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前的善意提醒 只为回那温暖的家

2018-01-17 07:5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京丰

随着春运预售车票高峰期的到来,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的违法行为有所抬头,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在组织深入开展“猎鹰-2018”战役、严厉打击倒票活动的同时,广泛开展打击倒票、制贩假票宣传活动,提升广大旅客的法律意识。(《法制日报》2018年1月16日)

春运将至,铁路部门将面临返乡购票大考。回家心切的人们,往往这时忽视了自身安全意识。我国铁路运输面对密集式的客流高峰,短期内运力供应远低于需求量,呈现供给紧张的现象,也是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发期。且不说如今的互联网购票如此安全、便捷,那为何还有一些不法分子愿意铤而走险?

不言而喻,他们主要的下手对象还是在外的务工人员,他们就是利用务工人员对于互联网的陌生,通过代购,倒票等方式来谋取利益,甚至窃取他人的身份信息,虽这也是如今互联网的短板。为此,全国铁路部门为将法律意识传达到每一个人,提高了宣传力度,用漫画,新媒体,等最通俗易懂的方式,提高人们防范意识,让不法分子无空可钻。

据了解,各地铁路公安机关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宣传活动。北京铁路公安局抽调民警制作漫画展板,在各大客运站明显位置摆放;兰州、吉林、白城等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在车站通过广播、小喇叭等形式宣传有关规定;武汉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在汉口、武昌、武汉等各大火车站,利用火车票大型模板等,向出行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开展真假火车票知识及安全常识宣传;成都铁路公安处设计了假票识别漫画,标注容易作假、如何辨别的地方,让旅客一目了然。安康铁路公安处组织全处18个所队在车站、列车上通过客票调查、发放调查问卷、张贴宣传海报等多种方式开展防范宣传;丹东铁路公安处在管内车站广尝售票厅等公共场所设置禁止倒卖车票警示牌,张贴举报电话,宣传从非法途径购买车票、假票的危害。

不仅如此,铁路警察在对外宣传的同时还加大了对各车票代售点从业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售票规定,自觉抵制违规违法行为。

“岁岁年年春运路,年年岁岁游子心。”打好春运攻坚战,仅仅依靠单方面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2018年春运也将正式拉开大幕,让我们共同怀着憧憬的心情,期待着今年的春运会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王京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