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催人跑

2018-01-16 23:5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这两天,网上流传着一段视频让人唏嘘不已。视频中一位老大爷跑了6趟火车站没抢到票,又不会网络购票,竟然在车站急得抹泪甚至下跪。大爷说,他的女儿在苏州打工,但是他不想麻烦女儿。

看到这位大爷,不知怎的,突然想到人称“局座”的张召忠先生。2016年10月24日,已年过花甲的局座开通并发送了自己的第一条微博,引来网友围观,当天粉丝就涨到88万人。之后,局座经常和网友在微博上互动,顺便还讲述了他开微博后的心路历程:“好家伙,这几天这么多人关注我,逼得我得赶紧学习,边学习边进步边工作。”

而视频中急得下跪的老大爷今年58岁,比局座发布第一条微博的时候要年轻很多。都说“活到老,学到老”,一句“我不会”不是下跪的理由,年纪大也不是止步不前的借口。

笔者并不是要借此批判这位可怜的老大爷,他有他的苦衷,他的人生经历想来也不能和局座相提并论,只是事情发生后部分媒体和网友的反应让笔者感到心塞。我们注意到很多老人难以跟上时代的步伐,对诸如“打车软件”、“网络购票”等新鲜事物接受起来没有年轻人那么快,这很好。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这种现象的处理方式难道是让跑得快的人停下脚步,坐等那些跟不上时代步伐的人慢慢追上来吗?是破坏社会体制和规则、阻碍科技的进步吗?这难道不是在固步自封吗?

对视频中的老大爷,笔者感到心疼,但更多的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我们此时要做的不是要求铁路部门“开后门”让老大爷直接上车回家,因为春运期间客流大、运能紧张,就是为了维护正常运输秩序也不能开此先例;更不是要求铁路部门留出部分车票专门卖给这些不会网络购票的老人,且不说这么做的可行性有多高,这对那些在家巴望着自己孩子能回家看看的老人们,就公平吗?

这时我们应当做的,是想办法教会这些老人如何网络购票,如何使用自助售取票机,如何顺顺当当地踏上归乡路。这不仅仅是铁路部门对旅客的责任,更是所有晚辈对长辈的责任。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走在前面拉后面人一把没问题,但若想螳臂当车,未免有些不自量力。

邓小平在乘坐日本新干线的时候说过:“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所以我们现在更合适了,坐这个车。我们现在正合适坐这样的车。”现在,中国高铁催你跑了,你却要想办法停下来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