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桥下“挖墙脚”,责任心何在?

2018-01-16 13:0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正芒

1月8日,三亚市两男子在高铁东环线铁路桥下进行挖掘作业,属于在铁路沿线非法挖掘坑穴,受到铁路公安行政处罚。(1月10日海南日报)

高铁是方便民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高铁的安全也牵动着民众的心,而高铁线路的质量正是决定其安全性的保障之一,任意在高铁线路桥下进行挖掘作业,是一种破坏高铁线路的违法行为。这种行为的发生,正是当事人责任心缺失的体现,完全没有想过他的这种行为会对铁路造成何等重大的潜在性威胁。

《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除必要的铁路施工、作业、抢险活动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实施下列行为:(一)建造建筑物、构筑物;(二)取土、挖砂、挖沟;(三)采空作业;(四)堆放、悬挂物品。《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在铁路线路、桥梁、涵洞处挖掘坑穴、采石取沙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肆意的在铁路桥下进行挖掘作业,会严重影响铁路桥的路基稳定性,如果在挖掘过程中破坏了关键性的承重结构,后果不堪设想。

试想一下,如果在自己居住的房屋周边肆意的挖掘,难道不担心自己房屋的安全性问题吗?再想一下,如果自己的亲人乘坐的高铁恰巧经过这座铁路桥时,心里不会有担忧吗?我们生活在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而这个社会并不是无数个独立个体的集合,而是一个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整体,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有对其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责任感。社会责任感的缺失甚至会造成灾难性的事件。例如数十年前三鹿集团“三聚氰胺重大食品安全事故”,2016年台湾地震倒塌大楼梁柱内发现色拉油桶,还有前些天发生的“高铁扒门”导致列车晚点事件,哪一件不是对社会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责任,告诉了我们应该怎样做人,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而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往往对自己的行为不负责,甚至抛弃最基本的准则,损害他人和社会的利益。社会责任感作为一种道德情感,他体现了一个人对社会所承担的道德责任。生活在当今社会,如果人人都没有社会责任感,那我们的生活会多么的提心吊胆,今天担心食品安全,明天又要担心建筑安全。让我们多一些社会责任感,先不说为了世界更美好,只当是为了我们最爱的人,为我们自己生活的更美好。到最后你会发现,责任心是那么的神奇,会让你比其他人更优秀;责任感是那么的奇妙,让你的生活更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