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言不合拦高铁,是无知还是任性

2018-01-12 16:0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1月11日,陕西省宝鸡南站出现一起“高铁堵门”事件。有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一名女子不顾周围乘务人员及警察提醒,执意站在高铁列车车门处打电话,且还对其他乘客喊叫。这也是继合肥站罗某扒阻高铁车门事件后,发生的又一起乘客阻拦高铁车门的事件。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宝鸡南站堵门女子事发前曾和丈夫吵架,拦在车厢门口因其希望丈夫尽快回到车上。目前,车站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人民日报》 1月12日)

那些不守规矩的人,连带着害惨别人的例子,这几年我们见得还少吗?奇葩年年有,今年特别多。这年头,有人闹医院、有人拦飞机,有人闹学校、有人拦高铁……对于很多不守规矩的人来说,即使公众对他们的行为感到愤怒,他们本人也根本意识不到自己有错。火车是公共交通工具,别只考虑自己,请想想别人。别让任性得了逞,公共理性灰头土脸,法治素养斯文扫地。

高铁为啥不能等人,也许很多旅客不明白原因,笔者为此查阅了相关资料,下面为大家解释一下原因。

首先,高铁运行靠调度指挥,延误5分钟扰乱运输秩序。高铁调度指挥系统是一个计划性很强的系统,因为这五分钟的延误,可能导致调度员要为后续列车变更接车站台,车站接发车人员、其他车次的旅客要紧急从原定计划的站台转移到变更后的站台,对车站运输秩序带来极大的干扰。

其次,全国铁路一张图,几分钟甚至可能影响全国路网运行。随着我国高铁“八纵八横”骨干网的成型,对于整个高铁路网来说,超过五分钟,这趟高铁线路时间就要做出调整,随即可能就是整个干线的调整,以及所有与之相连的高铁线路的调整,甚至可能带来半个中国高铁时刻的变化,同时也会影响高铁网络和车辆的夜晚维护保养和既有线改造,这些工作从来都是毫秒不差的。

再者,高铁枢纽站,高铁晚点牵一发动全身。我国高铁开行时速200至35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列车,分别采用CTCS-2、CTCS-3高铁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能够实现不同速度等级高铁的跨线运行,能够适应我国高铁开行速度高、铁路枢纽多,发车间隔短的特点。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可以为高铁自动生成行车许可,告诉高铁列车前方多少公里是没有车的,这个距离可以达到32公里。短短5分钟,200公里时速动车可以开16公里;350公里时速高铁可以开近30公里。对于高铁中心枢纽站而言,其影响范围更是无法预料的。

  有人说法律不外乎人情,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但前提必须是守规矩,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他律”是一种外部措施,“自律”才是规则有效施行的根本。合理的规则外,主要还在自觉。希望广大旅客乘坐高铁出行时,要遵守秩序,要有法律意识,任何人都应该遵守相关法律和社会公德,规则就是底线,敬畏规则就是敬畏生命。(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