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构建高铁文明体系旅客是重要一环

2018-01-12 17:0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11日,陕西宝鸡南站又发生一起“堵高铁车门”事件,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事发列车为一趟从兰州开往上海的高铁列车,车辆在停靠宝鸡南站时,一名从兰州上车的女子突然拦在车厢门口,希望阻拦列车按时发出,而原因是其与丈夫在列车上吵架。(1月11日 《北京青年报》)

奇葩年年有,今年特别多。女教师为等老公拦高铁的风波未去,堵车厢门口阻拦高铁列车出发的女子又来。与女教师为等老公拦高铁一样,女子宝鸡南站拦高铁的理由也很奇葩,与丈夫在列车上吵架后,其丈夫突然在列车停靠宝鸡南站时下车,女子希望丈夫赶紧回到车上,所以拦在了车厢门口。

与女教师拦高铁等老公不同的是,宝鸡南站拦车厢门的女子更加理智,听到车站民警的劝告之后,并未像女教师一样撒泼耍赖,紧紧抓住车门把手不放,只认一个死理“等老公”,而是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及时醒悟过来后,选择下车与丈夫处理问题,并未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

与女教师拦高铁等老公相同的是,二者“堵高铁”行为,都破坏了乘车公共秩序,对社会带来很坏的影响。这种不文明的乘车行为,不仅关乎个人素质美德,也影响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显然,“任性”堵车厢门的不文明风气,腐蚀乘车规则秩序,侵害旅客合法权益,堪称文明社会中的一大毒瘤。

在和谐社会的当下,遵守基本的规章制度,应是民众该有的最基本品德。公共场所的规章制度,是对个人行为的一种约束,也是对民众安全的一种保护,同样,也是一道文明的“底线”。一旦民众扭曲价值观和人生观,视规则秩序于不顾,这种逾越道德底线的不文明行为,不仅被他人所唾弃,也构成了违法犯罪。

不文明行为贻害无穷,“拦高铁”的陋习当休矣。当前,我们已经是高铁大国,有着先进的科技和优质的服务,但要做到高铁强国,还需提升旅客道德素养,换言之,高铁文明体系构建中,旅客才是最重要的一环。高铁时代,我们不仅要有速度和服务,更要有文明品质,这就要求旅客在遵规守纪的基础上,加强自身修养,塑造良好品行,与管理者一起努力,共同构建高铁文明体系,维护社会秩序和谐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