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平安春运,共勉才是共赢

2018-01-12 14:0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奕锋

堪称比“高考还紧张”的春运即将来袭,根据相关平台的大数据分析,2018年春运旅客发送量约29.8万人次,预计会突破30亿大关,而作为国民大动脉的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3亿人次,同比增长10%。面对规模这么大的人口大迁移,这意味着今年的春运铁路会面临着更多的新挑战,面临更多运输、安全防护等方面的困难。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2018年铁路春运动员会,为打好春运攻坚战,实现春运有序安全进行,对春运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今年是中国十九大以来的第一个春运,铁路局在春运来临之前新举连连。“复习号”的投入使用,拉近了南北之间的距离,复兴号动车组还首次驶入东北沈阳,服务乘客并接受高寒挑战。四纵四横高铁网圆满收官,紧密了区域的联系,家人再也不用嫌我回家慢了。去年年底12月28日,中国铁路也实行2017年最后一次列车线路调图。春运期间,安排了85趟新增列车,为春运攻坚战做好准备。铁总的贴心让旅客的归途更加省心,相比于以往,今年在元月份3日起预售火车票,旅客可以结合自己出行计划来合理安排自己的购票选择。同时铁路部门不仅对验证码进行了调整,删除了清晰度不高,难辨认的图片,并且不断筛选更新、选择清晰度高的图片。系统单日售票能力让提高到1500万张,让旅客更顺畅地购票。

春运的正常有序进行需要的不仅仅是铁路部门的落实职责和做好措施,更需要的是广大市民和乘客的有序乘车。最近很火的“女子拦高铁门”事件就再次给我们所有人上了一堂课。蚌埠南开往广州南站的G1747次列车在合肥站停站办客时,一名带着孩子的女性旅客以等老公为由,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铁路工作人员和乘客多次劝解,该女子仍强行扒阻车门。越来越多的人痛恨不守规则,但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尤其是一些“小事”上则忘了规则的存在或者怀着侥幸心理破坏规则。2017年3月南京南站一名男子无视规则跳下站台试图穿越铁道去赶火车被夹在列车与站台之间挤压身亡;一男子因为自己迟到被阻挠进站而殴打铁路工作人员而被拘留等等。就如同那个拦高铁车门的女子一样这个女子给了我们一个反思自己的机会,无论大事小事,我们都要按照规则做事。春运临至,平安春运,需要有序的铁民共同维护。

面对春运,中国铁路定会不负众望,不忘初心,会不断的获得新的突破与成绩,但这一份力量是不够的,需要我们身边的大家一起共同维护铁路安全规则,配合铁路部门,共同营造和谐平安春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