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女子扒高铁门“阻拦高铁”发车可谓无知无畏

2018-01-12 14:0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智明

最近有一个长为3分50秒的视频在网络上各媒体之间热传,内容是关于一名女子带着孩子,以等迟到的丈夫为名扒住车门,阻碍高铁发车,了解到事情的前因后果是这样的:一名女子和其丈夫带着女儿去广州办事,坐的是G1747次车,从合肥到广州南,原定16:39发车。由于跑错车站,到检票口的时候已经是16:37了,由于列车晚点了,于是女子便有机会带着女儿先行进站,女子的丈夫背着行李在后面,在检票口处被工作人员拦祝于是女子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并让列车员通知检票员放行其丈夫。最后,当天合肥遭遇大雪,列车进站时已经晚点,预计停车15分钟,该事件在停车至第14分钟时得到解决,该女子及其老公一家三人最终成功上车。(新闻晨报)

事后记者采访当事人,问了当事人问题:检票口会在发车时间前3到5分钟关闭;拦住高铁发车是犯法的。该女子均表示不知道。

确实根据《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第59条第(一)项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还有我们国家刑法第291条规定,聚众扰乱车站秩序,聚众堵塞交通或破坏交通秩序,情节严重的,对首要分子,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再次笔者认为,铁路工作部门要加强对乘车的规定宣传教育,普及普速和高速铁路乘车的规则(发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车厢内禁止吸烟;不得携带危险品等可能威胁公共安全的物品上车等)。让每位旅客都清楚认识乘坐铁路列车的规则。同时,铁路有关部门也可以设置乘车黑名单等,像银行信贷机制的铁路制度。

作为旅客,我们要认识到高铁的行车组织紧张有序、牵一发而动全身,十九大以来,我们国家倡导依法治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我们要树立全民规则意识,做到遵守法律、敬畏法律,做一名高素质的公民。笔者也提醒广大旅客朋友们,在春运即将来临之际,旅客在购票时要认真确认车票上的信息,特别注意车次、时期、发站、到站等信息,以免耽误出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