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女子拦停高铁是规则意识的缺位

2018-01-12 14:0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成成

1月5日,由蚌埠南开往广州南站的G1747次列车在合肥站停站办客时,一名带着孩子的女性旅客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铁路工作人员和乘客多次劝解,该女子仍强行扒阻车门。(1月10日中国青年报)

2013年5月9日,一名女子为等朋友阻拦地铁关门,被其他乘客一脚踹了下去。虽然乘客的做法有些过当,但却赢得了网友们一片支持。无独有偶,1月5日,罗某以“等老公”为由,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造成了列车晚点,影响极其恶劣。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如此行径,有辱职业,有辱斯文。

阻拦高铁的举动,表面上看是一种违反铁路乘车规则的行为,深层次则反映出个人素质与规则意识的缺失。一个人,一趟车,一条线路,影响的却是列车运行大局,数百乃至数千旅客的正常出行。铁路亦有明确规定,提前3分钟停止检票,此规定让很多忙于赶车的人被“拒之门外”,或许有些人会责怪规定“冷血”。殊不知,在高铁运行飞快的时代,通融一下的代价很可能就是自己的生命。而且旅客错过列车是常事,挽回的办法也有很多,然而,为了个人利益在公共场所“撒泼”实属“下下策”,不仅是反映出对法律的无知,更是对安全的冷漠,置他人的正当利益于不顾。

在全面建设文明社会的新时代里,不守底线的绝非罗某一人、一事,在网友一边倒的谴责声中,我们也要学会反思。其实,我们现在缺少的不是规则,而是对规则的敬畏以及遵守规则的自觉。笔者认为,一方面是因为违法成本太低。在拘留、列入黑名单等“硬”处罚面前,铁路还是有些人性化,未能狠抓落实,给了违规行为滋生的土壤。应看齐“机闹”处置,绝不姑息。另一方面是执法权威在降低。网络的发达透明化了执法,但也让执法难度加大,尤其是对铁路、政府等服务行业,网络言论夸大事实亦或断章取义等极易煽动大众情绪,约束住执法者的“手脚”。应该反思原因,把执法者的执法权威还给执法者。

规则未必能保证每个人都能得偿所愿,但起码能保证规则之上的公平,维护公共空间正常运转所必需的秩序。春运大幕即将开启,届时车多人更多,希望大家守装规则”这根安全底线,莫再让微不足道的个人小利出现在规则的对立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