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车票为何不在官网上抢?

2018-01-12 14:0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赤松子

最近有新闻报道,记者尝试了多种第三方购票软件抢票,最终发现没有任何一款能为记者及时抢到春运的车票。

春运将至,如何买到一张回家的车票又一次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而因为抢不到车票而正犯愁的人们,也再一次成为各大“抢票软件”眼中的“肥肉”。

然而笔者发现,其实不用那么麻烦。在12306网站“车票预订”页面就可以自动抢票。系统每间隔5秒就能自动刷新车次座席情况,查找到对应的座席后,系统自动锁定坐席,输入验证码即自动提交订单。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明明12306官方网站自带抢票功能,还是免费的,可是绝大多数人还是执着于使用第三方购票软件呢?即使第三方软件需要额外付钱;即使第三方软件无法保障个人信息不被泄露;即使第三方软件也不一定能为我们抢到车票。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首先,铁路部门宣传力度不够。笔者也是偶然发现12306官网居然还有这种“神操作”,可是官方宣传也好,新闻媒体也好,能够让普通老百姓了解到这一功能的渠道还太少,至少和各大抢票软件的“广告轰炸”相比还差很远。笔者询问了周围很多不同行业的亲朋好友,鲜有人知道这个功能,可见,一件事光做得好还不够,如何让别人知道也是一门大学问。

其次,有的时候人的心理很奇怪,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体验:两件东西明明没有区别,可就是觉得价格高的那个好。这种“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的心态,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没有什么问题,可是放在中国铁路上往往行不通。高铁票价较发达国家而言要便宜的多,但是运营速度却是世界第一,单从这点就能看出我国铁路的良心之处。

我国火车票票价多年不涨,因为它是民生的保障,是国民的福利,它让我们享受到性价比极高的出行体验。可是一到春运这种供不应求的时候,黄牛、第三方抢票软件等就像雨后春笋一般钻出来,来抢这份本来是铁路留给广大旅客的福利蛋糕。铁路部门每年都在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技术水平,增强运能调配,为的就是不断提升我们的出行体验。而作为旅客,不轻易相信一些所谓的“抢票软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是义务,也是保护我们利益不受侵犯的有效手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