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民意出发,给购票验证“减码”点赞

2018-01-10 11:47: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据报道,今年春运网上购票,不用再担心被复杂验证码影响手速了。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今年春运网络购票需要验证码的比例将被压缩到15%以下。(1月8日新南网)

曾几何时,大部分人都被通宵达旦排队购票的恐惧支配过。拥挤的售票厅,蜿蜒曲折的蛇形购票队伍是我们童年的回忆。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只要在网络覆盖地区,利用手机或者电脑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回家的车票,但其中的图形验证码脑洞实在太大,各种稀奇古怪、模凌两可的图片刺激着我们的双眼,难怪网友们都吐槽道:“不是学霸都不敢进来抢票”。

在网络科技发展的大浪潮下,12306售票系统摸着石头过河,快速发展之下,总有不合理、低效率的产物出现。首当其冲就是网络购票的图形验证码,不少网友在网上疯狂地吐槽,图形验证码煞费眼神、画质模糊、千奇百怪,12306系统后台有581种图片验证码,而一次性输入正确率仅为8%,笔者买票验证时也受过这份煎熬,一次点错,又要刷新重来。分类不明、寓意不清的图片实在让我们无奈感慨道,“不抢过票,不知道自己见识少”。为此,铁路部门听从多方渠道消息,从民意出发,将春运车票验证码比例压缩到15%以下,用实际行动积极回应广大旅客要求,删除了清晰度不高,难辨认的图片,并且承诺不断筛选更新、选择清晰度高的图片,尽最大努力减少了旅客朋友们网络购票的步骤,提高了用户购票的效率和体验。这是一种良性循环,听从旅客的心声,得到民众的支持,旅客感受到铁路的诚意,就会更多地选择铁路出行,良好的互动是铁路部门和旅客共赢的基础!

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购票环境一直是铁路部门长久的课题。相信许多网友都有个疑问,减少了验证码这道安全屏障,那黄牛党刷票不就更加轻而易举了么?笔者认为,铁路部门深思熟虑地从用户安全和效率中取得一个平衡点,为的是能更快适应市场化发展。经过两年的运行,事实证明图形验证码显得有点累赘,针对用户安全这块屏障,线下铁路部门补充了更加严格的实名认证审核,控制购票、退票的反库间隔,对购票行为异常的账户进行监控;线上联合铁路公安部门迅速开展打击黄牛党倒票的“猎鹰—2018”行动,从网络虚拟到现实世界阻止黄牛党屯票,保障好旅客的购票秩序。

小小细节反映了铁总顺应民意的态度,给购票验证“减码”势在必行,在安全可控的范围内追求更高的效率是铁路融入市场化经济的捷径,做好了两者间的平衡,中国铁路将会朝着新“八纵八横”高铁网走得更快,更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