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人为本的改变是旅客满意的关键

2018-01-10 11:4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浩

今年春运网上购票,不用再担心被复杂验证码影响手速了。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今年春运网络购票需要验证码的比例将被压缩到15%以下。(1月7日 新京报)

1月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北京召开了2018年铁路春运动员会。会议指出,打好春运攻坚战,是铁路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旅客享受美好旅行生活、欢乐团聚、祥和节庆的责任担当和光荣使命。会议同时明确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新理念,坚决实现“确保春运安全,确保春运秩序,提高供给水平,提高服务品质”的“两确保、两提高”春运工作目标。笔者认为,“以人为本”全力满足旅客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将是今年春运工作的核心。

春运以人为本,就是要解决旅客出行遇到的困难。12306网络购票自2011年实施以来,就不断受到广大购票者的吐槽,平台的局限、功能的缺失、操作的不便等许多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但铁路部门始终积极应变,不断解决问题,改善用户体验,使该平台日趋完善。今年春运调整“12306验证码”,正是铁路部门倾听广大旅客呼声,为解决旅客出行困难而做出的积极改变。

春运以人为本,就是要保证客运市场供需的平衡。近日,多地铁路局针对春运加开临客列车、调整运行时刻,提升春运期间铁路运力。以哈尔滨局为例,每年春节前后有大量旅客往返于哈尔滨与北京间,两地间的高铁票、卧铺票可谓“一票难求”,不少旅客连硬座票都买不到,要站八个多小时回家过年,甚至有旅客“抢”不到回家的车票。针对这一情况,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决定于今年春运期间,调整加开16趟哈尔滨至北京间的高铁、卧铺列车,以提升两地间运力,解决“有市无票”的供需矛盾。

春运以人为本,就是要提升旅客运输服务的质量。新时代旅客的出行需求已不仅仅是车站、车厢的干净整洁,更需求美好的旅行环境及适当的人文关怀。去年11月份习总书记提出了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铁路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活动,使得候车室和车厢内的厕所环境明显改善。与此同时,铁路各客运站段也大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旅客服务,如探望养老院老人、助力希望小学、社会志愿者服务及铁路安全宣传等,使客运服务逐步从被动等待转变为主动接触,进一步提升了铁路部门的社会形象。

为了提高旅客满意度,铁路部门从各个方面做出的积极改变是有目共睹的,但也不能否认,站车环境、窗口服务等一些具体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在春运、暑运的关键时期,旅客的需求不断放大,旅客对铁路部门的要求也更为细致严格。笔者坚信,只要铁路部门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求变,不断改善“硬件”基础设施,着力提升“软件”旅客服务,铁路部门必将取得春运这嘲攻坚战”的胜利!(程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