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速度再快、道德也要跟上

2018-01-10 08:3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振东

1月5日,在安徽合肥高铁站一列由合肥开往广州南的列车上,一名带着孩子的妇女罗某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并让列车员通知检票员放行其老公。列车员和乘客多次劝解无果,最后造成列车晚点4分钟。据了解,该女子可能面临:行政拘留10日,罚款2000元。(1月9日观察者网)

当看完这则报道后,我觉得自己的第一反应就是当事人该女子,已经完完全全把高铁当做自己的私人运输工具了,高铁不是该女子一个人的高铁,高铁也不是只为她一个人服务,这名女子以这样的方式阻挡高铁列车发车运行,确实很荒唐,也让人觉得可笑。

首先抛开所有的一切,不得不承认,这名女子荒谬的行为确实影响恶劣,然而我想从另一个方面谈一谈这个问题。我在看到该报道后面的评论时,有几条这样的看法,大概意思是,才影响列车晚点4分钟,就要行政拘留10日,还要罚款2000元,这样的处罚结果未免太重了吧。确实,作为一个普通人,看到这样的报道,确实会不约而同觉得这样的处罚结果太重了,因为我们很多人在乘车时都经历过晚点,别说4分钟了,40分钟都经历过,现在才晚点4分钟,行政拘留加罚款,确实有点过了。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正常但错误的看法,很多非铁路职工并不了解个人原因造成高铁晚点4分钟,究竟会造成多大的影响,我自己作为一名基层铁路职工,同时在高铁一线岗位上工作,我能明白因为个人原因造成高铁晚点究竟能带来多大的影响。首先一个高铁车站平均一天有60趟高铁列车通过,像一些比较繁忙的车站可能会多达100趟高铁列车通过,每一趟高铁都有自己的发车与到达时间,正常来说,每一趟高铁都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发车与进站停车,如果你早了或者晚了,都会对前一站、后一站的高铁列车运行造成影响,因为你是不正常运行的,所以其他高铁列车的运行也要因为你的不正常运行而作适当的调整,简单的说,这就好比“蝴蝶效应”,一只蝴蝶扇一扇翅膀,真的可以导致龙卷风。因此,为了能够弥补这4分钟,铁路上的调度系统就要联系附近各个车站、以及前后运行的高铁列车做出相应调整,以消除这4分钟的影响。看到了这里,或许现在的你能够明白个人造成的晚点4分钟究竟会造成多大的影响了。

如今,中国高铁是中国新时代发展的一张新名片,它的速度与舒适便捷一次又一次让我们国人骄傲自豪,然而在我们庆幸自己的高铁取得这样的成绩时,还是有少数人在这张写满中国人骄傲自豪的新名片上抹黑,中国高铁是越来越快了,世界也越来越认可我们的高铁技术了,但是在今天中国高速发展的大好时光里,我们有些国人的素质,是不是也应该像着中国高铁一样飞速上涨。(田振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