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启程“中国号”,扬帆新时代

2018-01-08 13:45: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2017年的中国高铁成绩单令全球瞩目:比速度,2017年中国新增高铁运营里程约3000公里,一年开通的高铁长度就超过日本新干线的总和。拼耐力,自2008年中国首条高铁开通运营到2017年底,中国高铁累计发送旅客突破70亿人次。(1月7日 《人民日报》)

十年前,中国高铁还是一个“不会跑”的孩子,人们不知道这个孩子究竟能走多远;十年后,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一张金闪闪的“国家名片”,人们见证着这列强壮的“中国号”不断续写的中国奇迹。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随着十八个铁路局完成工商变更登记,铁路部门开始了公司化经营的新探索,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也为中国铁路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从首条民营控股高铁项目的正式落地,到高铁引进互联网订餐、12306平台接入微信支付、推出常旅客会员服务......过去的2017,中国铁路可以说在民生服务方面实实在在上了一个新台阶。论速度,中国高铁跑到了世界的前列,论服务,中国高铁跑进了老百姓的心中。的确,只有敞开胸怀、拥抱市场,才能获得更大的市常

独立自主,再创奇迹。2017年,对中国高铁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复兴号”的横空出世惊艳了世界,骄傲了国人,谁说中国高铁只能“引进+模仿”?运营时速350km/h的“复兴号”告诉世界同行:中国不仅有最好的路,还有最牛的车,从“大脑”到“心脏”,“纯中国血统”的“复兴号”证明了“中国创造”的威力。

精准扶贫,“慢车”同行。不论是“拆”出来的“小慢车”,还是几十年未涨价的“扶贫专列”,历史告诉我们,只有门前的路畅通了,幸福才会来敲门,生活才能有希望。中国仍存在不少老少边穷地区,或许,运行在这里的每一列火车都是亏本的,但铁路部门却宁愿亏本也要运营下去,为了的是什么?

也许生活在大城市中的我们,无法体会到山区民众对于一条出山之路的渴望,山区孩子对于读书和走出去的向往。打通出山之路,便利出山之路,是铁路作为国企对社会的责任,正是这简单的责任二字,让“扶贫列车”能一直造福山区民众,铁路部门宁愿亏钱,也不愿亏心。“扶贫专列”是撑起协调发展的钢铁脊梁,体现的更是中国铁路的担当。

开放包容,共享成果。高铁十年,中国高铁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无限延伸的高铁网络加速了区域间的融合,带动了城市的协作,快速飞驰的高铁打通了人才交流的通道,注入了发展的动力。

当世界各国都在羡慕中国铁路为国家、为人民释放巨大红利之际,蒙内铁路通车了,中老铁路、雅万高铁、中泰铁路也都相继开工了,无论是正在海外铺设中的中国铁路,还是正带着外国民众享受中国速度的中国车,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且开放包容的大国,愿意主动将自己所有的成果与世界分享,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国家与民众,携手更多人走上这条由中国人铺设的光明之路、幸福之路,让中国成果成为世界成果。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新时代新气象,新气象新作为,属于每一个国人的中国梦,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方。“复兴号”驰骋于新时代,也必将为人民美好的生活增添一抹靓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