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1元-尊严=人?

2018-01-08 10:5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寒石

“贪婪的心就像沙漠中的不毛之地,吸收一切雨水,却不滋生草木以方便他人。”但是就有这样的人,为了些许蝇头小利,抛弃了自身的责任,践踏了自己的尊严,无视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1月4日,当天从济南发往重庆的K15次列车因为大雪在河南境内停运,售货员加价向乘客出售餐品。1月7日,济南铁路局发出情况通报,将涉事售货员辞退。(网易新闻 1月7日)

售货员陶某擅自将6元的方便面以7元的价格出售,被杨姓旅客投诉,此售货员最终不仅没有1元入兜,而且失去了自己的工作。“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缺,加的虽是仅仅1元,但损失的却是价值“千金”的尊严,怎一个“贪”字了得?

人如果动了贪念,想要更多的东西,也就把现在所有的也失掉了。十八大以来,打虎之风盛行,笔者认为,“老虎”固然要打,防微杜渐也绝不可失。“勿以恶小而为之”,“虎”易打,“虎心”却难诛!世间还散落着多少像陶某这样的害群之马?多之又多。那么,如何减少甚至杜绝一锅好粥中的“老鼠屎”?

千好万好,不如旅客夸赞好。中国品质的支撑,不应该仅仅是“智能交通”的崛起,精品线路的打造,更应该是无数如花的笑靥。对于这种害群之马,济南铁路局做了一个好榜样,立马发出情况通报,并将涉事售货员辞退。对于这种损害了人民根本利益,与中华传统美德背道而驰的“老鼠屎”,我们绝不姑息,绝不轻饶。可以说,这是一次杀鸡儆猴,是对无数“虎心”的警告和抵制。唯有加大惩治力度,才能有效堵住缺口,让这些人不敢做,不想为。像陶某这般人,为了一己私欲视“规矩”如无物,丢失了自己的“方圆”,最终将会受到民众的批判,道德的谴责,惨痛的代价。

自身利益的守护是一把有效的“盾牌”。这是一个法制社会,每个人都应当维护好自身的利益。对于这些把爪子伸进我们口袋的人,我们要擦亮眼睛,并做好“我们来找‘茬’”的决心。当自身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不能有“大事化孝小事化了”的想法,而是要据理力争。这一次,争的不是一元两元,而是社会的风气。当我们处处留心,让贪小便宜的人无从下手,社会风气也就改善了,这些“虎心”也就渐渐熄灭了,我们的提防之心也可随之渐渐消逝,这是一个可取的良性循环。

而究其根本,则源于“人性的弱点”,似乎很多人都会在不同的场合产生贪小便宜的心理。那么,我们就要清楚,这种心理产生的同时,是否会损害到他人的利益,这一“弱点”会不会造成自我的“毁灭”。“人在做,天在看”,就算在别人无察觉的情况下你获取了私利,难道能骗得过自己的内心?人不同于动物,就是有克制自己行为的能力和毅力,往前一步,即是悬崖峭壁;多的仅仅是1元,可失去的却是值千金的“尊严”啊!

人+1元-尊严=人,这个等式是否成立,人们心中自然有数。更多的,是希望社会不要再出现这一扭曲的等式,希望人人能够“正气长存歌云霄”,希望社会能够“清气满乾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