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浅议火车票“打折”

2018-01-08 08:3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最近两天从手机报、网络上都可以看到有部分火车票在春运期间打折的消息。

其实火车票打折由来已久,最普遍的就是学生和革命伤残军人的优惠票,因为习惯成自然的缘故,大家也都不认为是什么打折的优惠。

其实早在2005年11月,成都至周边城市的短途卧铺票就出现了打折销售的情况;在2017年9月份,沿海高铁也出现了打折售票的情况,从温州南至宁波最低票价只需66元;各种座别优惠的幅度从30元到90元不等。笔者所在的青藏铁路那曲至拉萨区间,为了提高座席的利用率,更多的让利于民,硬座、硬卧等座席从2010年左右也都在淡季实行了下福

以上的优惠一般都是短途旅行的优惠,普速铁路的优势是中长途的运输,高速铁路则是中短途的旅客运输。此次春运期间部分列车车票的优惠,主要是与春运主要客流相反方向的列车,也就是节前去往北上广等大中城市方向的旅客列车,节后驶离北上广等大中城市的旅客列车,并且大多为临时旅客列车。

其实,与主要客流出行方向相反的旅行,出行是很惬意的。不用排长长的队去等待进站上车,而且上车之后的乘车环境很宽松,再碰上票价打折,那当真是再好不过了。临时旅客列车除了运行时间稍长之外,车厢的硬件设施等其他因素都与图定列车差不多,不再像几十年前的乘车环境。

春运期间部分铁路临客车票出现打折的情况,尽管对于热门线路的春运出行体验不会有什么改善,但最起码从一定程度上说明铁路的车票价格不再是铁板一块,一成不变了,而是更多地让利于民、提高旅客选择乘坐火车出行的比率。希望越来越多的高铁线路投产运营,能给紧张的春运出行带来改善,给广大旅客带来更多的出行选择、更好的旅行体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