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平凡之处,“暖心”之举

2018-01-07 22:2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请耐心等待,我会向上反映。”、“这趟列车因为降雪停运了,你可以办理退票”、“退票窗口在大厅左侧。”1月4日下午,在郑州东站候车厅的人群中,一名年轻的客运员正不停地为旅客解答疑问,但她的声音早已沙哑得让对面的旅客都很难听清楚。(映像网)

元旦刚过,绵延的大雪让北方多个城市披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袄,都说瑞雪兆丰年,新年迎新装,2018年的第一场大雪就这么来到了,银装素裹的景色分外妖娆,拍雪景,玩雪成为人们的游戏新玩物。

最近,笔者的朋友圈被各种雪景刷频。有小伙伴们打雪仗、有堆出各式各样喜庆雪人的,有在雪中拍摄美景的,大雪为城市带来了一片欢声笑语。然而,与此形成对比,让笔者感到暖心的是看到一则报道一名普通的铁路客运员,在寒冷的冬天坚守岗位,在火车站为乘客答疑解惑,甚至于忙碌到喉咙沙哑,快说不出话的程度,这样忙碌的身影,用热情坚守岗位,让笔者感到很暖心。

新年初,纷飞的大雪虽然给很多人带来欢乐,但也为铁路交通安全带来了很大影响,大雪覆盖了铁路周边的道路,掩盖了信号灯,部分铁路网受到波及。受此影响,造成大批列车晚点、部分列车停运、铁路安全事故、人们出行受到诸多阻碍,部分旅客因列车延迟,不得不长时间在火车站滞留,面对这种情况,有的乘客选择改签换乘,有的选择在火车站等待,还有部分乘客选择发脾气、对列车、对车站人指责,火车站成了“菜市潮。

当遇到乘车问题时,我们更多的是找到列车员询问情况,有询问换票的,有真心“找茬”的,也有发牢骚的,面对指责,面对乘客的“刁难”,我们的乘务员没有因此而感到不耐烦,反而耐心劝解乘客,听着乘客的“牢骚”,用微笑和理解继续帮着乘客们,笔者以为这值得人们点赞。

我们自己或多或少都听到过一些“牢骚”,脚色换位,当我们面对这样的情况,成千上万次的解答和听到“牢骚”时,我们自己也会难以承受,笔者曾听闻客运单位给乘务员专门设有“最佳委屈奖”,这其中的意义就不同寻常了。

平凡岗位上,人们感受到的是浓浓的暖心,我们对此应当予以尊敬,作为乘客,笔者以为,在面对特殊情况时,我们更多的需要的是理解和包容,而不是用抱怨,“找茬”来缓解自己的不良情绪,用敬畏之心对面对他人平凡的岗位,大家的相互退让和帮助,必然让人与人的相处会更加和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