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与“互联网+”打造“智慧春运”

2018-01-07 15:1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慈璕

随着第一天春运车票的开售,“春运”一词已渐渐成为近期热词,铁路运输也将进入高峰期。“年年岁岁相似,岁岁年年不同 ”。今年铁路忙碌也呈现出的新景象与旧时大不同:足不出户的网购车票体验,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候车环境,自动取票厅退改签车票得心应手,爱心服务室让行动不便者倍感温馨,免费无线wifi覆盖更可畅享网上冲浪之快意……昔日的拥挤大军正逐渐散去,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美好的旅途体验。

铁路出行之便,得益于“互联网+ ”的盛行。伴随知识社会的来临,无所不在的网络与无所不在的计算、数据、知识共同驱动了无所不在的创新,“互联网+”的概念应运而生。而这一概念拓展至铁路领域,经历一段时间的大力推广和长足发展,形成铁路服务与互联网应用技术的深度融合,12306网络售票系统即为其中的典型代表。网售系统自最初问世的广受质疑,经历售票高峰期的累次崩溃,在升级和完善中不断蜕变,最终成为如今无可争议的主流售票方式。此外,铁路官方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集群,形成了看得到、听得着、摇得出的多渠道、全方位资讯服务体系,让铁路部门一改以往“粗放式”经营,有了更多的精细化服务举措。

高铁时代与“互联网+”形成的合力,让铁路朝着智能化的方向迈进,打造出便民利民的“智慧春运”,也在年复一年中给人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在笔者看来,能够让每一名旅客都安全顺利的乘车,是铁路部门最大的愿望。铁路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大众关注的焦点,长期以来始终在服务上做着不懈努力。

  平心而论,在地面交通运输工具中,铁路的安全系数一直居首,通过每百万公里平均伤亡率来计算,铁路运输行业的伤亡系数依旧是最小的。当然,安全系数大并非是绝对的安全,攸关性命,保持适度的警醒远胜于无知的狂欢。毕竟,无论对于旅客还是铁路内部,安全出行、平安归来都是大家共同的愿望。 

  在安全的前提下,与“互联网+”相结合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此番铁路系统作出创新改进服务的承诺,顺应了广大旅客的期待,对于铁路部门回归服务本色、重塑社会形象,无疑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