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风雪中的铁影,最有温度

2018-01-06 22:42: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建平

2018年元月2日,所有的人都还在新年的氛围里沉浸着,外面的地上悄无声息的就披上一层薄纱。零零星星的雪花开始从高处飘洒飘洒下来,不断在空中飞舞、翻腾、碰撞最后都轻轻地落在地上,经过一夜时间天亮时分大地已经是惟余茫茫,远处山的轮廓也渐渐的模糊了,天空与山连在了一起……

早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胜景很美,雪依然在飘,随着雪花裹挟而来的还有狂风和寒气,室外气温骤降七八度,给大家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了困难。

大雪未歇,行人寥寥。云梦山下的中铁十八局合铜项目部大院和门口道路却好不热闹。30多名隧道人已来到院里,你拿铁锹我拿扫帚,木板、全力开展清雪防滑工作,确保道路畅通,给行人和车辆出行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寒风中,大家挥舞着除雪工具,不畏严寒,个个儿干得起劲。铁道兵老同志一马当先冲锋在前,年轻同志也不甘示弱。有用铁锹向两边铲雪的,有用扫帚跟着“善后”的,也有合力用木板推铲积雪的……你铲我扫,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争先恐后的身影不断在银装素裹的世界拉大,不断跳跃。雪水浸入鞋里,头顶、衣服上飘落了一层白皑皑的雪花,眼镜片蒙了一层薄雾,然而这一切丝毫没有影响大家高涨的扫雪热情,斗严寒战风雪的温度不断驱赶着冬日里的寒气。

天空格外的明亮,空气也十分的清新,雪还没有完全停,还在没完没了的下着,气温已经降至零下十几度,近十年没有下遇到过的大雪。清扫过的路又被白雪覆盖,路面积雪随时冰冻,雪地里再次沸腾起来,大家纷纷行动,走出家门继续清扫起来,铲雪除冰开辟出行“文明”通道。树冠上的积雪压把一些树枝压断,大家齐心协力把树枝移走,又用竹竿清理树干上的积雪。就这么冒着严寒,脚踏湿雪,不断干着。

“树枝上存不住雪,还能压断,房顶估计也够呛”无心一句话激起千层浪。经过连日的洗礼,路面积雪厚达15公分,再加上狂风一直不断,房屋僻风积雪处最厚达到1.2米。拿锹架梯,立马清除高处的积雪减轻营区临建顶板负荷。既然有这样的现象就不可能是个例,接下来一场轰轰烈烈的上房清雪运动就依次展开。

大家一干就是一下午,零下十几度的雪地里呼出来的气直接就在睫毛上挂成冰珠了,每位人员裹着厚厚的棉衣,即使是这样,手还是冻僵了,脸冻紫了。这样的寒冷也不会把屋顶清雪取消,高空作业也不是退缩的理由,哪怕是五六米高的料仓棚顶。

大雪纷飞飘漫天,不畏严寒暖人间。天色越来越晚,室外更是寒风刺骨,大家还在忙着架梯、升梯、系安全带、铲雪、扫雪……不是忘记了寒冷,只是对工作的负责而已。“一米二的冻雪能把锹把压折,我们的腰板是弯曲不了的”“寒冷能把裤管冻成冰疙瘩,没关系,我们骨子里的血夜是有温度的”“高空房顶或许不是每只脚都能落到实处,但是我们迈出的每一步都是扎扎实实的”作为铁道兵的传人天寒地冻、吃苦受累这些都无所谓,只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就没有不能攻克的难题。恶劣的环境下,铁军的意志和激情越来越高,寒风中暖流的温度越来越高。

天很快黑下来,铁人们经过数小时的战斗,顺着云梯从高处退了下来,全身上下一款冰衣冰裤,冻僵的脸、发麻的手,冻上雪的头发、麻木无知的双脚,让人不时深思着雪“高处不胜寒”的凄凉意境。寒风凄冽着,这些都丝毫减少不了铁人们那浓厚的兴趣和热情;他们双手捧起地上的雪撒向头顶,同时发出欢快的笑声。这时也只有小娃不知天高地厚不懂冷为何物,推掉父母强烈的劝阻,寻声而来,和铁人们滚雪球、打雪仗,在雪中追着、跑着、耍着。

一切花样玩尽后,大家停下喘着粗气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我们堆雪人好不好?”说干就干,这时没有什年纪大小,也没有干部职工,大家都是兴致勃勃的专注于各自的雪人大作。大致模型出来后小铲精雕五官,衣帽花裙装饰……一系列程序妥当,草地上的雪人现出庐山真面目来:戴安全帽穿反光背心的憨态可掬、拿扫把的的滑稽顽皮、穿白纱的雍容华贵。夜幕的灯光下,铁影还在攒动着。衣服湿了,四肢冻僵了,他们从不叫苦叫累。

雪一直下,然最美的不是雪景,而是雪中有这些铁人的身影!在这个雪天,别人忽略这些分演的雪花不愿出门时,这些身影依旧冒雪前行。在寒冷的冬日,让文明之风温暖山坡沟谷。(刘建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