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工作会议彰显新时代展示新作为

2018-01-06 22:4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国权

“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习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贺词,让200万铁路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心潮澎湃。鉴于此,1月2日至3日,铁路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全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入新时代、建立新体制、展示新作为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总结了2017年铁路工作,明确了2018年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特别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体现责任和担当。

2017年铁路取得成绩可喜可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在运输安全、铁路建设、客货运输、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完成旅客发送量30.39亿人、同比增长9.6%,其中动车组发送17.13亿人、同比增长18.7%,占比56.4%;货物发送量29.18亿吨、同比增长10.1%,其中集装箱、商品汽车、冷链运输分别同比增长37%、58%、110%。装备运用效率持续提高,动车、客车、货车、机车的日产量同比分别增长7.1%、3.6%、9.4%、16.6%。中欧班列开行达3600列,超过前6年开行数量总和,赢得了国际物流市场的青睐,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发挥高铁成网优势,大幅增加客运产品有效供给,推出互联网订餐、动车组选座、智能验票进站、中转接续换乘、常旅客服务、大站智能导航等便民利民措施,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得益于铁路调整货运产品供给,加强与社会物流深度融合,促进运量大幅增长。得益于深入优化客运产品结构,特别是去年9月21日起,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跑出350公里世界最高运营时速,随后,复兴号又扩容至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多个城市群,中国速度再次震撼世界。2017年,铁路先后7次调图,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增加客运产品供给,让广大人民群众更普遍地享受铁路发展带来的便利。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指引,满足中欧及沿线国家旺盛的物流需求,铁路与丝路沿线6国铁路部门签署《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大大提升中欧班列的开行效率。

2018年铁路充满企盼。铁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强化质量安全基础,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铁路建设质量效益,推进铁路法治化市场化经营,加快国铁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打造中国智能高铁,扩大铁路走出去成果,持续改善职工生活,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特别是以效益为导向,推进铁路市场经营变革。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推进资产资本化经营,突出抓好运输产业链延伸服务经营开发。持续深化铁路改革,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加快构建公司制运行机制,深化非运输企业改革,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推进技术创新,扩大我国铁路技术领先优势。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化应用和智能高铁重大科研攻关,开展铁路基础理论和前瞻性技术研究,加快铁路信息化建设步伐,巩固扩大铁路走出去成果,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先行有基储时代有召唤、奋斗有目标、责任有担当、发展有挑战。党的十九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铁路要率先实现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铁路必将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在交通强国中再当先行。可以说铁路以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让人民生活过得更美好为己任,持续发力,深推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强化铁路联网、科技创新、客货并举等重点工作,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必将书写新篇章,展示新作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