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将与中国开展激烈竞争”看中国高铁实力

2018-01-03 11:2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炜

日媒称,决定采用日本新干线方式的印度首个高铁计划2018年将全面开通。把基建出口作为增长战略支柱的日本政府希望以印度作为跳板,带动向各国进行推销。然而围绕以亚洲为主的高铁计划,在成本方面具有优势的中国等国发起猛烈攻势,激烈的订单争夺战或将持续。(2017年12月31日 参考消息)

众所周知,日本的新干线是是曾经高铁的代名词,于1964年开始运营,它运行稳定,安全性能极高,号称是全球最安全的高速铁路之一。中国高铁是2014年开始建设,2008年8月开通运营,起步晚不等于没有发展,经过短短几年,中国高铁就已经跟跑者转变成了领跑者,现如今曾经高铁界的霸主“日本新干线”都将“中国高铁”作为了有力的竞争对手,由此可见,中国高铁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高铁发展迅速既是企业的功劳,也是国家的重视。近年来随着中国“引进来,走出去”、“一带一路”等一系列方针政策的提出,让中国高铁吸取到其他国家的经验,不断研发出具有自主产权的中国高铁,也打响了“中国制造”的口碑,让中国高铁在世界市场上获取丰厚的成果,这说明中国是一个具有高瞻远瞩和大局意识的国家,在这里笔者想说厉害了我的高铁!厉害了我的国!

相较于中国高铁的“蒸蒸日上”,日本新干线最近可并好受,事故频发,让昔日的霸主不得不开始自我反省,也让素有工匠精神的日本制造业信誉受损。是什么导致日本新干线跌下“神坛”呢?一方面缘于他们过度自信,在遭到经济发展不景气的情况下,录用了大批对业务技术不娴熟的临时工;另一方面也是遭受到了来自中国、韩国等其他国家的竞争压力。这些都促使新干线不得不低下它骄傲的“头颅”。

最后笔者认为,挑战和机遇是并存的,虽然中国高铁遭受到了来自日本新干线的挑战压力,但也正是因为有新干线这样优秀的企业做榜样,才让曾经起步晚的中国高铁有学习的榜样,不断改进、不断创新。也正是因为在同各国的竞争学习中,让中国高铁在挫折中“摸爬打滚”出一套适合自己发展的套路。

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谁也不知道未来谁将会被拍打在沙滩上,谁又会成为巨浪,所以与其担忧被赶超,不如先做好自身,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国高铁,请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