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精准扶贫”铁路一直在路上

2018-01-03 11:2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炜

近年来,中国铁路武汉局响应精准扶贫政策,与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贺家坪镇青岗坪村建立结对扶贫关系。成立扶贫工作队,与当地开展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和“三万”活动等工作任务。该村2016年已脱贫97户,2017年脱贫152户。(2017年12月27日 央广网)

据了解,贺家坪镇青岗坪村地处崇山峻岭土壤贫瘠地带,基础设施落后,属于宜昌市重点贫困村之一,面对重重困难,帮扶队没有妥协,从多方面、多角度,有针对性的对该村进行改造。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扶工作队并不是简单的进行物质帮助,他们帮助该村建茶叶种植基地,兴办茶叶产业合作社,光今年就售出绿茶2100公斤,收入16万余元。同时,帮扶队深知“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为该村修理道路,方便村民出行。

“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最早是在2013年11月习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考察时提出的,通过规划和设计,推动了“精准扶贫”思想落地。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一直将人民放在心尖上,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无论是“改革开放”、“共同富裕”还是“精准扶贫”都体现了我们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在这个家庭中无论谁有困难,都会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援助。

而铁路作为一个企业,盈利是其目标,结对扶贫对于其本身来说是没有收入的,反而义务支出,但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铁路部门义无反顾的担当起贫困帮扶的重任,显示出一个大国企业的气魄与风度。当然,铁路部门之所以能有这样的经济能力还得益于其自身的发展,近年来铁路发展迅速,高铁网密布,平均每日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达到400多万,单日最高量甚至接近800万!对外也在发展高铁技术,承建印尼高铁,开行多趟中欧版列……随着“高铁品牌”走向世界,“中国制造”和“中国标准”让越来越多的人信服。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中国铁路无愧于其国民经济大动脉之称,是一个有担当有德行的企业,然而笔者也相信在中国像这样的企业还存在很多。一个国家要强大起来需要靠这个国家的人民,一个企业想要立于潮头也要靠企业的员工,所以人才是关键,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精准扶贫”中来,让这个社会更加温暖和谐,实现属于我们民族的“中国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