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观电影《芳华》有感

2017-12-30 01:48: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旺

这是我第一次读严歌苓老师写的书,这本书的文字,伴着一种隐隐的疼痛,如读萧红,在她的书中对于人性本源抽丝剥茧的解读和一针见血的评价总是让人冷不防打个哆嗦。

从影院出来一直到晚上躺下,影片里的那些人和事,始终在心头萦绕。那些曾让我泪如雨下的电影,也很少让人心心念念放不下吧,那开始的失望因为我习惯了电影的惯有模式:好人终有好报,付出必有收获。习惯了强烈的戏剧冲突,跌宕的情节起伏。作者以第一人称萧穗子的口吻来进行回忆。文工团里乐于助人的男队员刘峰自然是年年获得标兵称号,既成为了一个榜样,又很自然的成为大家使唤利用的对象。因为你老实能干,所以就得牺牲自己的时间来满足大家的要求。而刘峰确实从不抱怨,满足于大家对他的信赖,勤勤恳恳做他的好人,他淳朴的心里从来没想到有一天也会遭遇到背叛。 背叛来的猝不及防,刘峰对林丁丁的爱的表白被林丁丁当面拒绝甚至呼喊救命,因为在大家心里,刘峰是荣誉的象征,是榜样的化身,是不配有爱的。更被好事者曲解成了耍流氓。而这些被刘峰帮助过的人除了何小萍之外,一致选择了批判刘峰,内心甚至对榜样的倒下产生幸灾乐祸的心理。而看完全书才知道,刘峰曾经也获悉过别人不可告人的秘密和过错,可他即使在遭遇批判的时候也不曾揭发别人。这是他骨子里的悲悯和仁慈。

被组织处分下放的刘峰后来参加对越战争,失去一条手臂,受伤过程中求死未得,过着贫穷的生活。底层社会因为缺乏资源,为了生存,人性会更加狰狞,刘峰在最落魄的时候仍然维护自己的尊严和人格,他是个纯粹的人。

书中的另一条叙述线描写的何小萍的遭遇更是让人心疼。父亲被划成右派后备受摧残而自杀,母亲改嫁,为了保全自己地位和讨好继父,母亲从来不给何小萍关怀和爱,继父以及后来出生的弟弟妹妹,甚至保姆和周围邻居也是一直用鄙夷的眼光看着这个多余的人。何小萍决定不了自己的出生,只能默默忍受着。书中的一段对于何小萍心理的描画深深震撼了我,何小萍希望慢慢的变小,缩回母亲的子宫,重新出生,融入家庭,变成有人疼爱的孩子,而不再是个拖油瓶。而考上文工团宣传队离家之后,何小萍又因为一个晒内衣事件而被讥讽和排挤,母亲在她工作期间也只是吩咐她买一些藏药才送来一点低廉的零食作为交换,让她的心雪上加霜。更没有男同事愿意在舞蹈中托举她,集体成员对一个人肆意的伤害甚至震惊了舞蹈老师,只有刘峰挺身而出,主动在排练中托举了她,让她那颗被封存许久的心灵开始有了质的燃烧,一向被孤立的她瞬间被温暖,被触动。最后她被评为女英雄后,可是她却疯了,我更觉得是一个长期被漠视的灵魂放弃了自己。讽刺的是,在何小萍精神失常时只有落魄的刘峰两次探望她,刘峰对于她的尊重和关怀,让她获取了人生里如救命稻草般的爱护,让她觉得她不再是多余的。

也许,我在等着刘峰成为众人敬仰的战斗英雄,甚至为了保护文工团献出了生命,让一直在利用却忽视他的善良的人,留下愧疚悔恨的泪。也行,我在等何小萍通过努力,扬眉吐气,成为文工团的台柱子。在舞台中央接受曾经一度看不起她的人的那种充满嫉妒与羡慕的掌声。又或者,刘峰和小萍在战火中相遇,在血与火的挣扎中找到彼此的真爱……可是没有,都没有刘峰没有得到我们所谓的“好报”,没有歌颂,没有掌声。断臂没有让他成为人人敬仰的英雄,却让他成为人人可欺得残疾人,在社会的底层艰难谋生。小萍不但没有成为台柱,唯一跳过一次主角救场后被善于政工的政委“欢送”出文工团。就连英雄称号也没让她扬眉吐气,反而让她患上了精神病,继续被耻笑……

我们习惯了在电影里看逆袭的人生,可当导演偏要真实的人生演给你看时,就难免有了失望。细细一想,其实不是失望,是失落,是一种让你哭不出来又压不回去的失落。可你又不能怪他,因为你知道他说的,是真的。这些真实让你有些慌张,有些猝不及防。芳华还未及盛放,沧桑已接踵而至。我也知道为什么能管住泪腺,是心。催泪容易攻心难。泪水给了人发泄的渠道,反倒容易释怀了。可这种在眼眶里打转却流出的泪,最后都滴进了心里,化成了血。这样的感动,更高级。所以,我才会在散场后很久,依然走不出剧情。心里一直像被揪着、扯着,有点堵,有点痛。

不过,现在我突然意识到,两个饱受伤害的善良的灵魂,分别遭遇了下放,人生几番辗转,但好人还是得到了好报。“好报”是他们经历坎坷后终能与珍视双方的人相依为命,互相陪伴。“好报”是世上所有的背叛,冷眼与欺凌最后都没能夺走他们的平和与善良。就像最后的旁白中说的同学聚会时,“倒是刘峰和小萍显得更为知足,话虽不多,却待人温和……”

美好的青春和人性的残酷在书中形成鲜明的对比,而在这些丑恶的大多数里,某个人物熠熠生辉的高尚品格更显格外难得和珍贵。芳华岁月里,美好、善良和尊严却总是被无情践踏,即使破碎了,还闪着残存的高贵的光芒,更是触动人心。

读来愈发叹息,却不得不承认世事本如此,善良和纯真如此脆弱,饱受命运无情的摧残。在无常的人生里怀揣它们是多不容易。而我,也仍然会永远尽自己微小的一点力量,永远葆有同情良善。只愿更多美好事物得以不受伤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