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走出去再谱新华章

2017-12-29 16:0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磊

近年来,铁路已经成为了中国的国际化标签之一,越来越多的中国铁路企业开始大踏步的走出国门,在全球范围内开疆拓土,证明着自己。

最新的一个案例发生在两天前的南亚国家孟加拉国。据媒体报道,就在27日这一天,项目总金额高达15.45亿美元的铁路改建合同在达卡正式签订。当天,项目双方(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孟加拉国铁路局)的负责人均出席了此次重大项目的签约仪式,足见意义重大。

之所以该铁路改建项目能够引起如此的重视,还得从项目本身所具有的价值说起。据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董事长吴建顺介绍,这个项目位于孟加拉国东北部,南起阿考拉,北至锡尔赫特,铁路沿线地区资源丰富,是孟加拉国经济发达地区之一。项目线路全长176公里,工程内容包括路基、桥涵、站尝站房及轨道建设等,工期4年半。是一个对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重大项目。

很多关注铁路行业的专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在这些专家们看来,这是一次双方互利共赢的良性合作样本项目。从中国铁路企业的角度来讲,该铁路改建合同对中国铁路走出国门、在孟加拉推广落地中国铁路标准、进一步打开该国铁路市场具有示范性意义。作为南亚重要大国,孟加拉的铁路市场潜力巨大,能够拿下该项目,对后续中国铁路企业的走出去无疑具有显著的积极意义。

而从孟加拉国的角度来说,中国铁路成熟的设计和建设技术以及高性价比的良好口碑对他们而言也是一笔很划算的买卖。而且这个项目工程量大,施工周期也较长,这对于解决当地百姓的就业,拉动经济发展都是一大利好。

从此次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与孟加拉铁路局的合作中不难看出,中国铁路企业已经在国际上拥有了良好的口碑和国际竞争力,否则也谈不上近年来在全球各地的高歌猛进。而这一局面的形成与中国经济这些年来整体上的大发展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这种互为表里、相互促进的局面正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稳步推进过程中日已释放出更为巨大的发展动能。相信随着越来越多标志性铁路项目在全球各地的建成,中国铁路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还将进一步提速。(何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