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厕所革命”关键在于补齐短板

2017-12-29 14:1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成成

早在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要解决好新农村建设中的厕所问题。近日,他再次就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要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着大文明。在习总书记书记的号召下,全国各地都吹响了“厕所革命”的号角,将“厕所革命”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铁路,作为一个为数亿人民服务的传统产业,一直走在服务前沿。在“厕所革命”的浪潮下,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从质量不达标、旅客如厕难和管理不精细几方面改造升级,积极引入新设备,优化服务系统,为旅客带来了更舒适、更便利的体验。

“厕所革命”是“小角落的大革命”,既需要从小处着眼,又需要从实处入手,更需要从新处取胜。近年来,专为残障人士、老人、母婴如厕设计的厕所以及不同高度的大小马桶、婴儿安全座椅和专门为婴儿更换尿布的尿布台广受关注和欢迎,不仅为特殊人群解了燃眉之急,更做到了“真方便”。不少大的客运站已经投入使用相关设备,然而还有很多车站以及列车上在这方面仍是短板一块,亟需补强。在清洁维护环境方面,铁路部门可加大巡查、考评力度,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实行工作量化,星级评定,并与综合绩效考核工资直接挂钩。

“厕所革命”,看似是去除脏兮兮、臭烘烘的厕所卫生,改变如厕环境,实质上变革的是陈旧思想、落后文明习惯。近年来,环保、节能节水的理念开始成为共识。铁路部门可借鉴相关公厕改革经验,厕所墙上设置“大”、“斜两个闪着绿光的电动按钮,轻轻扭动“斜按钮,马桶前部立刻有小股水流冲出,可以将尿液冲刷得干干净净。旧型客车的直排式厕所,既污染车体,腐蚀车辆底部的机械传动系统,又对铁路沿线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要把好改造关、环境关,做到方便旅客又绿色环保。在全民整体素质提升的今天,一些旅客文明如厕的意识仍有待提升,站内、列车上乱扔杂物导致堵塞的情况时有发生。不仅影响旅客使用,亦给工作人员们徒增工作量,亟需警醒和反思,补上文明的一课。

小事连全局,小事连民心,越是细微处,越能彰显服务的温度、智慧。“厕所革命”亦不是一场短暂的革命,而是要与时俱进,群力共为,坚持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唯有如此,方不负初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