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九景衢铁路铸就“千年瓷都”新辉煌

2017-12-28 10:43: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亮

12月28日,九江至景德镇至衢州铁路开通运营,初期安排旅客列车18对,结束了江西人口大县都昌、鄱阳不通铁路和“千年瓷都”景德镇市不通动车的历史,江西环鄱阳湖动车圈成形。(12月28日人民网)

景德镇瓷器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兴衰变迁,承载着中华儿女对民族复兴的殷切希望。它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已成为人们脑海中最深刻的印象,也是能够展现给全世界最直观最具体的中国名片。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社会经济飞速发展。既有的皖赣铁路运力十分有限,已很难满足新时代客货运输的需求,严重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没有高效率交通体系的支撑,使得如此独具韵味的文化资源“遥望深山人未至”,不禁令人扼腕叹息。

九景衢铁路开通运营后,大幅拉近沿线城市与长三角城市群、武汉城市圈、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对于促进江西对外交流与合作,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加快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注意的是,南昌至景德镇最快铁路旅行时间,将由原来的5个小时缩短至2.5个小时,景德镇将结束不通动车的历史。它填补了环鄱阳湖动车线的空缺,让景德镇这座千年古都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这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高速铁路的发展推动着时代前进的“步伐”。现如今,高速铁路已不仅仅代表着“中国速度”,它已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不知不觉间给整个社会带去了无限的可能。通过九景衢铁路的“串联”,沿线南孔庙、钱江源、婺源、瑶里、鄱阳湖、庐山等优质旅游景点,形成聚集浙赣名山、名湖、名城、名村的旅游“黄金”大景区,沿线“周边游”“假日游”“一日游”客源市场将得到大幅拓展。

国家兴则瓷器兴,产业强则中国强。民族品牌的崛起,就是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缩影。坐上高铁行走九景衢,在流转的光阴里吟咏山水的诗意,在如画的风景中寻找文明的足迹。“千年瓷都”留给我们是光辉璀璨的历史记忆,高铁经济圈的形成必将铸就新的辉煌。(龚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