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面禁烟还需全民携手

2017-12-27 23:12: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一名中年旅客在坐动车时,犯了烟瘾,偷偷躲到厕所里吸烟,结果列车被迫降速到120公里/小时,对列车正常运行造成影响。12月27日,南京铁路警方通报称,这名旅客因违反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南京火车站派出所对其处以500元罚款。(12月27日现代快报网)

每次我们乘坐高铁的时候,都能听到广播里反复提醒:动车组列车上禁止吸烟,如有违反,必有处罚。然而,类似的事件却屡屡发生,让人不禁觉得梦想中的“无烟社会”就好像空中楼阁,难以企及。笔者认为,原因不仅仅出在烟民身上,铁路部门也好,监管部门也好,甚至是其他并不吸烟的旅客,也有一定责任。

首先,烟民不能经受烟瘾“考验”是主因。高铁车厢是一个密闭环境,如果有人吸烟,烟味根本无法在短时间内散去。“二手烟”危害巨大,甚至超过吸烟本身,因此无论是从相关条例、规定的角度,还是从社会公德的角度,在这样的地方吸烟都是不合适的。而这些人无视诸多限制,强行吸烟,承担主要责任无可辩驳。

其次,铁路部门禁烟落实不彻底也让人觉得有 “可乘之机”。近年来,虽然动车组列车全面禁烟,但是普速列车却没有这么做,而是出于“人性化”考虑,在车厢两侧设置了“吸烟区”。这样的“人性化”其实很奇怪,因为这无疑是损害了其他所有旅客的利益,就好像明知道扒窃会给无辜的人带来损失,但为了照顾小偷的感受而放任自流一样,总让人觉得不是滋味。今年河北一名淮大新生就普速列车上的吸烟问题起诉铁路局的事情,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这并不是偶然,而是广大群众对“二手烟”忍无可忍的明证。公共场合吸烟问题,就像一根刺,已经深深扎进了所有人的心里。

但是,中国人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即便自己再怎么不乐意,再怎么不满,当着别人的面也宁愿选择忍耐,宁愿自己吃亏。殊不知,这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恰恰助长了少数烟民的“嚣张气焰”,让他们吸烟吸得更加肆无忌惮,甚至不知道自己这么做会给他人带来困扰。因此笔者觉得,所有自身权益受到侵犯却宁可选择隐忍的人也有不小的责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从一开始,只要有人在公共场合吸烟就受到周围人的抵制和谴责,那些吸烟者一定会学会收敛,明白自己的一些行为是会给其他人增添麻烦的。

总而言之,全面禁烟任重道远,不是某一个人或者某一个部门就能做到的,只有我们携手共进,共同努力,才有可能营造出一个“无烟社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