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泰高铁正式动工,泛亚铁路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2017-12-26 08:52: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建伟

本月21日,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开工仪在泰国呵叻府八冲县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开工仪式发来贺信,泰国总理巴育现场致辞。这是泰国境内第一条标准轨高速铁路,也标志着泛亚铁路建设迎来一次大提速。

据了解,中泰铁路全程使用中国技术,一期工程连接首都曼谷与东北部呵叻府,全长252.33公里,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中泰铁路的全程长867公里,由云南起至泰国曼谷,整体上是一条由北至南贯穿东南亚大陆的主干线,向北连接老挝万象、直达昆明,向南则通向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将构成泛亚铁路规划的重要一环。建成后它将成为连接中国、老挝、泰国的大动脉,为泰国、老挝乃至整个东南亚贸易提供新鲜血液和养分。

泛亚铁路又被称为“铁丝绸之路” ,是一个统一的、贯通欧亚大陆的货运铁路网络。早在50多年前就被提出,受困于种种原因,直到2006年11月10日的韩国釜山,18个国家代表在《亚洲铁路网政府间协定》上签字,泛亚铁路建设才迈出实质性的一步。泛亚铁路共4条规划路线,总长度为8.1万公里,该路线将成为连接东盟成员国和中国的桥梁,按照中国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20年前将有三条连接中国与东南亚的高铁线路建成通车,中国将拥有直达印度洋出海口的高速通道。

中泰铁路的建设对中泰两国经济发展乃至整个亚洲地区泛亚铁路的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首先,对于中国发展有利,云南地处高原地带,多民族聚居,受困于地域环境和交通状况,收入主要靠旅游业,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而包括中泰铁路在内的泛亚铁路中国区三条"高铁"线路的中方起点都设在云南省会城市昆明,昆明将由普通省会城市一跃成为交通枢纽,“汽笛一响,黄金万两”,中泰铁路的建设对于中国云南经济发展将产生持久长远的推动力,且有利于增加中国在东南亚地区影响力,更有利于中国高铁的推广。其次,对于泰国经济有利,泰国国内铁路系统主要建设于19世纪末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由于基础设施落后,特别是铁轨沉陷严重,泰国铁路事故频发且车速奇慢,部分火车线路旅客甚至可以和沿途摊贩交易,中泰铁路的建设有利于改善泰国国内运输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便于中国游客到泰国旅游购物,为泰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最后,对于泛亚铁路的建设有利,泛亚铁路构想宏达,意义非凡,但实际行动起来面临资金、技术、协调等众多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投资问题使得泛亚铁路的建设并不顺利,中国作为世界性大国,得益于经济的快速发展且拥有成熟的高铁技术,为包括中泰铁路在内的多条以云南为起点的规划或建设中的泛亚铁路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技术支持,进而为整个泛亚铁路的建设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泰铁路的开工为泛亚铁路的建设提供巨大支持,加快了“铁丝绸之路”的开辟,展现了中国作为区域大国在国际社会上责任和实力,增强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中泰铁路在中国“一带一路”政策下,为中泰两国间的合作发展,经济贸易、人文交流提供助力,加强了中国同东盟各国的联系,为中国高铁在世纪舞台上的推广提供条件。中泰铁路的后期建设以及中国高铁的未来推广也许会面临各种困难,但只要我们加强合作,增进交流,互利互信,坚持不懈,就必然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