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90后”工长带徒记

2017-12-25 12:46: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理融

12月20日2时35分,长沙电务段娄底南工区的机械室里,两个穿着明黄工作服的信号工正忙碌着。

“更换继电器要先核对型号,有的继电器有鉴别销,不能乱用。”说话的是楼内工区的工长朱涛,此刻他正在给徒弟梅祖扬示范如何更换继电器。从拆下卡箍拔出继电器到核对型号换上新继电器,整个过程行云流水。跟“作业指导书”上写的一模一样,梅祖扬细心揣摩师傅的做法,眼里满是 “敬佩”。

作为娄底南高信车间最年轻的工长,“90后”的朱涛虽然入路还不到三年,业务上却一点不输老同志,连续两年参加集团技能竞赛都获得名次。

一个继电器换完,师徒二人来到另一排组合架。朱涛看了梅祖扬一眼:“你来1梅祖扬心里有些忐忑,站在要更换的继电器面前,核对了上面的型号,深吸了一口气,把手放在了卡箍上。“按标准化流程来,先把卡箍往上拨,对,继电器插得紧不要上下晃,左右轻微拨动·····” 朱涛站在一旁指导徒弟,双眼聚精会神的盯着徒弟的动作,考量着作业标准。

对于这个90后师傅,梅祖扬满心佩服:“师傅虽然跟我一样是‘90’后,但业务好,动手能力强。”自从去年7月份签订了师徒合同,梅祖扬这个大学毕业生就 “拜师”在了朱涛“门下”。他每天跟在朱涛身后,从基础知识学起。“现场巡视时,要注意蛇虫叮咬,作业前要先查看设备状态,设备更换时先记录设备数据;室内的防鼠,电源的防火等情况也不遗漏····”仅仅是设备巡视,朱涛就从头教起,从巡视开始到结束,每个细节都详尽道来。

生活中,朱涛对徒弟也是倍加关照。冬季工作服没来得及领,朱涛就把自己的给他穿。每次作业,朱涛都把梅祖扬带在身边,一刻也不离开他的视线。工作之余,还请他吃饭,看电影,师徒感情更深厚了。

一个天窗的时间就在学习和指导中过去。返程车上,远处的天际已经泛起一抹晨曦。看着和衣而眠的徒弟,朱涛有些心疼。他是家里的老大,弟弟也正是这般年纪。高铁电务,白天休息,晚上工作。虽算不上艰辛,却要耐得住寂寞。从拜师到现在一年多时间,看着梅祖扬从不会不懂,到现在考过单独,可以独立上岗,朱涛心里倍感欣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