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常益长高铁获批 鱼米之乡展新颜

2017-12-22 10:25: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波

12月20日,设计时速达350公里的常益长高铁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这标志着该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一条连接洞庭鱼米之乡常德、益阳与山水洲城长沙的高速铁路,即将破土动工。

常益长高铁为厦渝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黔张常铁路贯通,其中常益段与呼南高铁共线,建成后,起于常德站,止于长沙黄金站,正线全长156.82公里。

常德,古为“武陵”,位于江南洞庭湖西侧,有“川黔咽喉,云贵门户”之称,是一座拥有二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益阳,别名“银城”,位于常德与长沙之间,自古就是江南富饶的“鱼米之乡”。这两座城市与湖南省内株洲、衡阳、娄底、怀化等较早拥有铁路交通的城市相比,铁路交通发展起步较晚。直到1993年,一条连贯常德、益阳、长沙三市的单线铁路——石长铁路才开始修建,1998年10月开通运营。此后,在既有石长铁路的基础上进行电气化改造并增建二线,并于2016年通车运营,今年9月21日,石长铁路正式开行时速16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

而长沙作为湖南省省会,交通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早在2009年底,时速350公里的武广高铁开通运营,在长沙设立长沙南站,2014年9月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开通运营,高铁“十字”在长沙成型,使得长沙一跃成为中国高铁版图上的黄金枢纽。而今,常益长高铁获批,长沙高铁枢纽的地位必将更加凸显。

“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常益长高铁获批,自古就以水路运输为主的常德、益阳迎来了高铁时代。从建造时间表上看,常益长铁路计划工期四年,建成后,长沙至常德动车组时速将从现在的160公里提高到300~350公里,运行时间从2小时缩短至30分钟左右,常德、益阳将纳入长沙半小时经济圈,三市人流物流将更加通畅,来往将更加便捷,有着陶渊明笔下的“阡陌交通”,将因常益长高铁的修建,从此翻开崭新的一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