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合肥枢纽总图获批 高铁引领古城新速度

2017-12-22 08:2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了解到,合肥枢纽总图刚刚获批,本月,合肥还将启动西站设计,合青高铁、合宁新高铁明年也均有新进展。(12月21日新华网)

有着“江南之首,中原之喉”之称的合肥,自古以来就是兵家的必争之地,三国年代曹魏与东吴的五次大战自是场场惊心,两晋时期前秦和东晋的淝水之战更是声震古今。冷兵器时代的刀光剑影,让这座千年古城充满着传奇色彩,也在岁月的流逝中积淀出厚重的沧桑。

时过境迁,在以科技为第一生产力的当下,作为全国首座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世界科技城市联盟会员城市,合肥沐改革开放之春风,走科技创新之大道,在新的历史征程中焕发出勃勃生机。从悟空探秘、墨子传信到“人造太阳”、稳态强磁场,从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到首款合肥造无人驾驶公交车,从科学岛“八剑客”到“双创”示范基地,在各个层面、各种角度,无一不生动展示着合肥的创新DNA。

城市的发展和创新,离不开交通基础设施的强力支撑。作为安徽的首府,长三角城市群的副中心,合肥的高铁、机尝公路、水运设施建设在近年来得以全面提速,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雏形初现,也让曾经的周瑜故里,对于发展和创新的“更上一层楼”,有了更多的底气。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有着中国新“四大发明”之美誉的高铁,不但让诸多的创新元素融入合肥的交通领域,也引领着这座千年古城发展的新速度。

快捷方便,开创出行新时代。安全、快捷、舒适的高铁,极大地拉近时空的距离,开启说走就走的旅程。从2008年首次迈入高铁时代,到2016年合肥站旅客发送量突破3700万人次,高铁已成为当地人出行的首选之一。

集聚资源,助力产业新升级。高铁不仅加速了制造业等第二产业的发展,其带来的技术、人才、资本、信息等,也为合肥的旅游业和房地产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串线成圈,形成发展新格局。合宁客专,合武客专,合蚌客专,合福高铁等等,一条又一条的高铁相继开通,织密合肥城市朋友圈,1小时可到南京、蚌埠、金寨,2小时到杭州、无锡、苏州、武汉、黄山,3小时到上海、杭州、济南,4小时可到北京、天津、长沙、南昌、福州,合肥与各城市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更加频繁,协同效应更加明显。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合肥枢纽总图获批,合肥西站启动“复活”模式,合青高铁、合宁新高铁齐头并进,将给扬帆远航的合肥增添强劲的动力。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借力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合肥人民将在创新之路上畅享“中国速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