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助西成高铁加快东西部平衡发展

2017-12-22 08:2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京丰

自2017年12月28日零时起,新全国铁路旅客运行图将调图正式实施。届时,川渝将成为西安北站开行列车班次最多的方向。平均半小时左右便有一趟高铁列车从西安北站驶向成都、重庆。(2017年12月21日《西安日报》)

月初西成高铁开通带给西安和成都市民的热议还未退潮,又有一则重磅消息——调图。如今铁路调图似乎不再陌生,每一次运行图调整,都是原有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升级,为的就是让旅客体验到出行的幸福感、快乐感和获得感。西成和早已开通的成(都)渝(重庆)高铁,以及已列入规划的西(安)渝(重庆)高铁,将共同形成“西三角”这一中国“第四增长极”的“闭环”,从而重塑整个西部城市群的空间格局,而西成高铁就是连通三大龙头间的‘动脉血管’。此次调图更是进一步加快了东西部的平衡。

据了解,调图后,西安北站合计开行旅客列车205对,其中,直通165对,管内40对。西安北至成都方向共开行旅客列车66对;至郑州方向共开行旅客列车81对;至兰州方向共开行旅客列车62对;至大同、太原方向共开行旅客列车36对;至延安方向共开行旅客列车7对。其中,西安至成都、重庆方向的新增高铁列车最多。

西成高铁开通运营,铁路再调图,使原本到北京的漫长旅途缩短至8个多小时。铁路部门这一系列动作,在寒冷冬季温暖了人心。而对西安而言,不仅整合的是西南地区的人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等经济要素,也将因为全国性高铁枢纽城市作用的进一步发挥,从而整合全国向西开放的资源,让西安真正成为对外交往中心、内陆开放高地和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从宏大视角来说,第一项是这是一次西部再平衡的有利时机。西、蓉、渝都是靠近“胡焕庸线”(又名:黑河—腾冲线,该线以东居住着约96%的中国人口,聚集了中国多半的财富、技术等经济资源)的大城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中,东西部之间的不平衡尤为突出,而要让西部实现与东部的再平衡,就需要西、蓉、渝这三座西部龙头城市起好带动作用。而铁路部门在年末时,提出大调图无疑是提高西部产业发展大生态圈。

综上所述,随着中国高速铁路网的日趋完善,不久的将来将打造“一带一路”上最具活力的经济圈。被纳入西南、西北区域高铁网络的昆明、贵阳、兰州等区域重镇,以及散落在“西三角”之间众多的中小城市。这些城市间因为高铁而彼此携手,优势互补、资源沟通、合力发展,将共同推动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形成。未来,在铁路发展形势下,将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让人民群众享受到调图的福利。

(王京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