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抢票”需理性

2017-12-22 08:2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娜娜

随着2018年的临近,铁路春运即将打响,一场人流大迁徙一幕又将上演。无数在外漂泊的人又将涌进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开始他们的返乡之旅。当然,以铁路为目标的倒票“黄牛”们也将开始他们的生财之道“临战准备”。他们通过倒票这一非正当渠道获取数量可观的火车票,这一行为不仅给铁路运输秩序“添堵”,而且也给旅客购票将制造了障碍。(12月15日 河北新闻网)

所谓“在外过新年淡薄如水无滋味,在故乡过新年乡情浓郁熏醉游子心”,回家团圆已是数千年来游子们一种根深蒂固的习惯。随着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选择欢度春节的方式更是愈加多元化,学生放假、旅行、探亲、工作成为春运的主流,所铁路部门每年的客流量都创历史新高,“一票难求”的现象频频发生,“购票”成了 “抢票”,“朋友圈”里“晒票”的纷纷分享“抢票”心得。

然而对于抢不到票、“病急乱投医”的旅客来说,“黄牛”可能是他们最后的“救命稻草”。 “黄牛”也借此机会大显身手,他们抓住旅客买票心急、抢票紧张、买不上慌张的心理特征,将自己通过非正当渠道获取的火车票私售给旅客,坐地起价,违反市场交易规则,破坏了旅客正常购买车票的秩序。但要知道“黄牛”私售的车票,对于广大旅客而言,对其毫无真假辨别能力,其风险也得不到任何部门的保障。

面对如此庞大数量的人口流动,春运期间,广大旅客应有计划的安排自己的出行行程,尽量减少出行的次数,错开人口流动高峰日期,合理选择动车组列车或者普速列车,要在车站或者正规经营的网站进行购买车票。很多旅客在购买车票前无法购买到出行目的地的车票,在没有其它安全的方式购买车票时,可以购买当日当次的短程票,然后再上车补票,或者选择次日班次列车,切勿急躁,更不能轻信“黄牛”。

铁路部门每年都会广泛地在手机、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上进行购票宣传。随着高铁运营能力持续提升、列车开行结构的不断优化,每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都会新增多趟普通旅客列车和动车组列车,加上铁路大提速,旅客们的出行的时间在逐渐缩短,列车往返的趟数也在增加,购票并没有太多压力,旅客们还需理性选择,不要轻易被那些煽动民众“抢票”引起人们恐慌情绪的“黄牛”所影响。

春运出行是为了更好的团聚,不要吝惜出行的脚步,去除那些“执拗的偏见”,跻身在春运的大潮里要保护好自身的安全,理性选择购票方式,认识春运,不要让车票阻碍了我们出行的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