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常旅客服务”,是成本陷阱还是新时代福利?

2017-12-20 12:1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明明

据铁道网报道自2017年12月20日起,年满12周岁的自然人,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车站专门窗口等铁路部门提供的渠道,在主动申请并完成身份认证后,可以成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

近期,中国铁路总公司又推行了一项新举措,“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此消息一经公布,立刻激起社会各界及广大网友的纷纷热议。有人称赞,有人质疑,不少网友更是立即晒出了见证自己与恋人大学四年感情的百余张火车票。赞扬者称这是切切实实回馈旅客的便民新举措,对于经常使用铁路这一交通工具的常旅客而言,此项服务的福利性质尤为显著;而质疑者称这不过是一个华而不实的成本陷阱,其认为这类常旅客计划存在的基础就是:旅客承担巨额成本,而相应享有的只是一点蝇头小利。很多人沉迷在大酒店和航空计划中,甚至自费去保级。最初加入常旅客是为了省钱,但最后花的钱却远远超过了福利。

笔者认为,中国铁总的这一“常旅客服务”的的确确是一项新时代的福利政策。而质疑者的言论,其实是经不起推敲的。早在2012年,铁道部就下发了《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会员须知》,铁路会员从低到高分为普通、银卡会员等,不同会员购票乘车将获3、5等不同倍数积分,此项须知当时只是在小范围推行。时隔五年,中国铁总的这一“常旅客服务”新举措,在积分倍数方面已由会员等级对应的3、5不同倍数积分统一成5倍积分。由此可见,质疑者自费保级的成本担忧,其实是完全不存在的。其次,首次达到10000分以上,即获得积分兑换资格,可用于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使用所兑换车票的乘车人可以是会员本人,也可以是其设定的受让人。这就意味着购票积分可以在一定的圈子里实现资源共享,亲朋好友零星的闲置积分完全可以集成到一人身上,也突显出此项举措中较为亲民的一面。

2017年铁路部门的成绩,可谓是硕果累累。从“复兴号”到西成高铁,从12306购票微信支付到“自主选座”,从“双11高铁快运”再到现在的“常旅客服务”,中国铁路一直在服务利民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与尝试。笔者认为,作为一名普通旅客,对于铁路部门推出的新举措应该抱有先尝试再评论的态度去体验,而不应该对尚未了解的新措施进行盲目解读。同时,笔者也希望,中国铁路在探索利民服务的道路中,应该稍微放低姿态,多去倾听了解广大旅客真正的诉求,只有这样,提供与需求才能实现真正的和谐发展。(刘明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