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WiFi全覆盖顺应“民之所望”

2017-12-20 12:1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亮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黄民在介绍我国铁路建设发展情况时表示,过去的五年是中国铁路建设发展效果最好的五年。目前,京沪高铁复兴号动车组实现了WiFi全覆盖,今后将推广到全部高铁。(12月19日  新华网)

随着网络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WiFi已逐渐成为社会化的基础设施。特别在乘坐火车的过程中,旅客往往会感到“百无聊赖”,对于WiFi的需求度必然是愈发强烈。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说到底,就是要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此次铁路部门提出的高铁WiFi全覆盖,不仅给广大旅客带来了“福利”,更彰显了铁路企业“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

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2016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4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超过2.2万公里。绵延千里的铁路线分布在我国广袤的土地上,要经过许多山区、隧道等复杂环境,且列车运行速度较快,多普勒效应、多径效应会对信号质量产生较大的影响。在这样的条件下,实现稳定的网络信号覆盖,其难度可想而知。借助现有的技术手段,提升用户体验的“道路”,还任重而道远。

好事就要办好,实事就要办实,否则不如不办。面对困难,就要迎难而上,这不仅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更彰显了铁路企业的担当和作为。我们欣喜地看到,铁路部门已经率先与互联网技术做了多次“联姻”,网上订票、高铁订餐、接续换乘、刷脸进站等一系列举措,无不让旅客感受到便捷的旅行环境及优质的乘车服务。这也证明,只要网络技术跟得上,就会衍生出更多应用场景和商业形态,从而大幅度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互联网革命将赋予运输企业转型不竭的动力。建设交通强国,完成运输发展由量向质的转变,就应当进一步推进与高新技术产业的融合,完善智慧交通体系的构建。可以说,精准定位用户需求,定制符合民众生活习惯的服务方式,已然是大势所趋。高铁WiFi全覆盖顺应时代、顺应民心,期待这项利民举措能给我们的旅途,带来更多的惊喜与欢乐。(龚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