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拱形全封闭声屏障,建设美丽中国铁路

2017-12-20 12:1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家铖

深茂高铁江茂段有一段特别的区段,这段新建高铁经过了巴金笔下的小鸟天堂,这里是小鸟的天堂,也是高速铁路建设史上的一个新里程。因为在建设过程中,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为了小鸟天堂,铁路建设工程师们采用了全球首例高速铁路拱形全封闭声屏障。屏障主要由拱形钢构架和金属吸、隔声板及ECC混凝土吸声板组成,在全球高速铁路建设中属首创。

笔者认为,这个屏障建设有其必要性和意义。因为在高速列车通过的时候,会产生噪音,鸟儿对于声音是很敏感的,一旦生活的环境是有了噪音的干扰,也许巴金笔下美丽的小鸟天堂将不复存在。而拱形全封闭声屏障的设计建设,可以将原来较高分贝的噪音降至较低分贝,避免影响鸟儿生存环境,其目的就是保证铁路建设过程中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破坏。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也要提供有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优美生态环境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虽然,在建设拱形全封闭声屏障过程中要多花费将近两个亿费用,但保护生态环境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远比前期投资要来划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想水更绿,山更青,就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绿色发展理念。高铁作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国家名片,其建设过程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铁路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铁路,为人民创造更舒适的出行方式的同时也为沿途的生态建设作出贡献。(谭家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