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总推行“积分制”将更具优势

2017-12-19 16:52: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驰

近日,铁总“积分制”的常旅客会员服务推出在即,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称,从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将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以后购买火车票的积分可兑换车票。(新华网 12月17日)

积分制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网购的各种积分抵用券让“双十一”不再“剁手”,支付宝里的每一笔消费都可能给你带来抵扣和积分,就连小黄车也在每次骑行结束后返还一定的红包,可在下一次骑行中抵用……在日常生活中,积分和换购(抵用)已经成为商家扩大用户群体和促进消费的重要手段,可见铁总推行的“积分制”在行动上是一种向市场化的靠拢。

会员“积分制”适不适合铁路客运系统呢?铁路系统区别于大众商家,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在没有实际旅行需求时对铁路系统的关注度很低,因此铁路与人们的生活之间的融入程度很有限。实行积分制后,旅客的身份从单次消费者变为了积累积分、等级分明、服务更优的会员个体,随着积分兑换商品种类、范围的不断扩大,会员消费得到实惠的同时,也使铁路系统真正融入了消费者的生活中。

同样是运输行业,航空公司实施“积分制”更久,也形成了相对成熟的体系,如今在各大航空论坛上经常能看到“积分转让”的帖子,那么铁总的积分可不可以转让呢?与海航类似,铁总常旅客会员的积分是可以转让的,每名会员最多可设置8名受让人。值得注意的是,不论铁路客运还是航空公司,其会员积分都是主要通过乘坐交通工具的里程来结算和积累的,积分的转让和兑换都是积分消费的主要途径。飞机旅客常常因为工作地点变更等原因不得不选择其他公司航班,这便产生了航空公司间的会员积分转移。航空公司不止一家,航空公司不同,各个公司之间积分结算方式也不同,这不仅影响公司客户的稳定性,而且积分的换算比例也无法完全保证会员的利益不受损失。

航空公司会员积分制方面的症结,在铁路客运系统中得以迎刃而解。铁路系统自上而下层层管理分明,不存在多家航空公司竞争的情形,更不存在会员积分的换算和转移。与铁路客运相比,航空公司更看重积分制度的对旅客忠诚度的贡献,在于培育一种持续的内在刚需品兑换以减少客户流失。而铁路部门作为重要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一直执行较低的票价率,即将实行的“积分制”也更多的关注如何为旅客群众提供更加多元的服务。铁总的积分对会员旅客而言是稳定的、实实在在的福利。

从浮动定价到微信支付,再到积分换车票,近年来铁总利民便民的改革举措接连不断。未来不断丰富的积分兑换和不断完善积分机制,将是铁总新时代迈出的有力一步。

评论人:赵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