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深度合作谋发展 优势共享创双赢

2017-12-19 11:4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祝贤翔

12月2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铁道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举办同业合作洽谈会。来自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一区的110家旅行社负责人相聚沈阳,了解沈阳局旅游资源,与沈铁国旅集团一起深度谋划2018年旅游业务的合作发展。(12月13日 人民铁道报)

据报道,在沈阳局的组织下,截至目前,沈铁国旅集团今年取得了开行320列观光旅游专列、销售旅游团体票10万多张的好成绩,充分利用沈阳局投资建设的凤上景区及鸭绿江断桥景区进一步增收创效,依托沈阳铁路机车陈列馆、沈阳动车段和苏家屯机务段等资源启动沈铁工业旅游项目,已经实现创效超1000万元。

我国近十年来的铁路事业发展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了铁路出行的便捷和舒适,尤其是国家“八纵八横”路网目标的不断建成和各地之间的高铁线路开通为沿线城市带来了相当的利好。随着近些年来国内旅游业的不断兴起,人民群众在出行时大部分有赖于铁路运输,各地铁路部门也顺势推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列车”,结合大众需求开发了“定制列车”,较好的满足了部分旅客的出行需求,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此次沈阳局集团公司所属的铁道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采取与地方旅行社举行合作利用各自优势深度开发旅游业务,既契合了合作双方的业务需求,给各方带来了良好的收益,又带动了地方的旅游经济发展,确实是开创了一个铁路与地方企业良好的合作模式,此类做法值得其他铁路部门的充分学习和借鉴。

众所周知,武汉素有九省通衢之称,在武汉乘坐列车几乎可达全国各大中城市,且武汉地理位置优越,水路、陆路、航运发达,可以作为良好的旅游集散地。同时武汉周边旅游城市较多,宜昌、恩施、襄阳、十堰、咸宁都有较好的旅游资源,铁路部门可以结合省内高铁运输优势依照游客旅行较为关注的吃、注玩等方面下功夫,与地方相关企业部门开展合作,并且结合互联网平台打造“一站式”旅行服务。以较热门的夏季宜昌漂流和观光两日游为例,旅客只需要通过互联网平台选择“漂流+观光两日游”服务即可生成包括往返动车票、景区门票、酒店订单、到景区和酒店的往返车票。当旅客乘坐动车到达宜昌站后便可于车站集中乘车前往漂流地点,漂流结束后即乘车赶往下榻酒店次日于酒店集中乘车前往观光地,中途可以在当地的特色饭店品尝特色饭菜和休息,结束后再统一乘车到火车站乘车结束旅行。在此铁路部门可选择信誉度好的酒店和旅服公司,提供尽可能多的选项以满足不同旅客选择,如此可为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最后,笔者认为,结合当下来看,铁路与地方企业结合各自优势开展合作必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因此铁路相关部门应该要继续开动脑筋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地方需求或行业特色开展相应合作,充分利用互联网对不同资源进行整合推动全行业共同进步。只有积极探索市场需求,进一步转变发展思路才能为企业赢得更多的市场和发展机遇,应该不断顺应社会发展,充分发挥铁路“大动脉”的强大优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