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到底该谁优先?

2017-12-19 09:4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胡涛

伤残退伍军人徐先生因未享优先购票,起诉铁总。昨日上午,该案在海淀法院宣判,徐先生败诉,但法院对铁总推诿的工作态度提出批评。(中新网12月16日)

从中新网的报道中了解到,伤残退伍军人徐先生在火车站的爱心售票窗口购票时,却未享受到优先购票待遇,他认为工作人员的行为贬损了其伤残军人的形象,侵犯了他的名誉权和荣誉权。徐先生因此将铁路总公司和中国铁路北京局诉至法院,要求两被告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上公开赔礼道歉,赔偿名誉及经济损失8000元。

伤残军人,是为国家做出特别贡献的荣誉人士,由于致残,给身体带来影响,办事有所不便,沦为社会弱势群体。理因受到社会各界的照顾,无可厚非。铁路,尤其是现代高铁,看起来“高大上”,实则,备受瞩目的同时也被亿万双眼睛盯着,一点差错或是一些为来得及解释的举动,随时就能引起一片谴责和猜疑,随时都有成为“冤大头”的可能。在亿万群众的猜疑和监督面前其实也是一个弱势群体。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自己的委屈恐怕只有自己最清楚。现在笔者就自己所了解的铁路优先售票窗口给大家讲一讲。

全国大部分火车站都设有优先售票窗口,贴有“军人优先”“残障人士优先”“孕妇优先”等标签。中国铁路作为一家大型国企,在服务大众的同时也一直扮演着一群不求利润的“公益者”角色。自中国铁路成立以来,就对军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给于特殊照顾,伤残军人半价票,有些路局甚至票价全免。残障人士不但给与半价优惠,对行动不便者还有专人推轮椅上下接送。为支持国家教育事业,对学生也给与半价优惠,对集体乘车农名工兄弟开行专列,给救灾物资免费运送,优先运送。这些给与弱势群体的福利;对国家建设支持;和对灾区人民帮助,是真诚的和长期性的。铁路的“公益心”“关爱情”是和谐社会中一股强大的暖流。应该得到全社会的认可。

优先窗口,确实应该给与优先对象优先售票。铁路总公司(原铁道部)于1995年颁布实施了《关于军人乘车购票优先的通知》,该通知中不仅规定了军人可以优先购票、乘车,且规定了部队在执行作战训练等任务时不用火车票进站。专门立法保护特殊群体可见铁路部门的良苦用心。关键是关照的不是军人和伤残军人这两个群体,还有社会残障人士和孕妇、高龄老人等群体。如果这些不同身份的优先人员走到了一起,你说该谁优先呢?

你有优先条件,别人也有优先权利。我看还是按秩序排队购票的好。按规章办事、按秩序取票,这才是一个和谐社会、文明旅客应有形象和素质。站在这个优先窗口面前,笔者认为还是要“秩序优先”、“文明优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