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蜀道难已成往事

2017-12-12 20:38: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海洋

“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所守或匪亲,化为狼与豺。朝避猛虎,夕避长蛇;磨牙吮血,杀人如麻。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侧身西望长咨嗟! ”这是千余年前唐代大诗人李白对川陕两地之间交通极端不便所留下的千古慨叹。

现在,李白再也不需要担心这种事情了。随着备受关注的西成高铁在12月6日正式开通,他完全可以悠然自得的喝着酒往返于四川、陕西这两个他人生中很重要的地方,一趟也就两个时辰左右,蜀道难已经彻底成为了往事。

西成高铁是一条承载着很多人梦想的铁路。它全长658公里,从陕西的西安市出发后,一路经过了安康、汉中、广元市、绵阳市,在江油站与绵阳至成都至乐山铁路相连,最终抵达成都市,是我国铁路规划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高效的连接起了西南成渝经济区和西北关中天水经济区两大近年来发展迅猛的热点区域,而且将我国八纵八横的铁路骨干网络更为充分的连成了一体,这也就意味着作为京昆高速铁路线重要组成部分的西成高铁将让西部地区(尤其是川渝地区)到首都的时空距离大大减小,其对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所带来的积极利好影响不言而喻。

当然,正如李白在诗中描述的那样,蜀道一路地势复杂险峻,西成高铁能够开通也是经历了很多的挑战。公开资料显示,这条铁路全线隧道占比55%,秦岭山脉隧道占比高达95%。足见设计施工的难度之高。但不管条件多么艰苦,难度多么高,铁路人们最终都成功的完成了预定目标,让这条万众期待的交通大动脉成功开通运行。

在西成高铁开通当天,很多乘坐首趟列车的旅客都晒出了十分让人羡慕的朋友圈,在火车上吃着串串、钵钵鸡等美食就把朋友圈给发了。这其实也是西成高铁的一个大亮点,虽然一路山高林密、隧道极多,但这条铁路全线都铺设了先进的无线信号释放技术,从而达到了在火车上的整个过程都可以上网不掉线的效果,这对于现在已经把网络视为身体一部分的现代人而言可谓是一个很大的利好,将大大的提升出行体验的愉悦度。(刘海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