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承载着爱与希望的绿皮火车

2017-12-12 20:3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春军

在高铁时速已经达到350公里的今天,在湖南郴州却有这样一列小小的绿皮火车,车上的乘客大多是进程卖菜的菜农,这列免费的绿皮车已经开行了5年的时间了,郴州本地的菜农也数不清自己究竟坐过多少次这列免费班车,车上的列车员菜农都已经熟识,每个都能叫得上名字。

在交通高速发展的今天为什么有这样的一列免费的小火车呢?其实这是2012年开始的一项铁路扶贫计划。和高铁的开通不同,这列慢慢开的绿皮小火车也是为了繁荣当地的经济,方便当地百姓的出行。从小火车免费开行的2012年一直到现在不管是乘车的乘客还是开车的司机和列车员大家都对这这班小火车对这样的行为没有豪言壮语,都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的努力工作。这列小火车在城市和乡村之间连接起的是一条绿色的通道,菜农们将自家的青菜靠着这列小火车运送到城里,为自己的孩子和自己的生活增加一点收入。浓浓的人情味在这班慢慢开的绿皮火车上洋溢着,这列火车上的人们目的地不同,身份不同,有卖菜的菜农,有在乡间教书的老师,也有已经在铁路上工作了几十年的老铁路工人。靠着这列绿皮火车乡间的农产品得以运送到城市,让这里的人们不再在为销路和运输方式发愁。菜农每年可以省下三千多元的交通费,这对于还在贫困中挣扎的菜农来说是真真正正的实惠。

关于自己的工作这些已经工作了几十年的铁路工人很难说解释什么叫铁路扶贫,但是他们知道自己的工作和这班慢慢开的绿皮车可以给郴州很多的贫困人口带去一点希望,不同的人在车上相遇,下车之后又将赶赴自己的生活,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生活。

更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的生活不再仅仅依赖种菜卖菜的收入,随着附近高铁线路的修建,有更多的人在这里得到工作的机会,不用再离开家人到大城市里讨生活,铁路带给这一方人们更多的是希望。(陈春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