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心为民

2017-12-12 18:02: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德国铁路9日开始部分线路提速,首都柏林至第三大城市慕尼黑运营时长将由先前的6小时缩短至4小时左右。但当天从慕尼黑返程运行时,列车多次故障,晚点近两小时,引发德国网友吐槽:“不出意料”“晚点这么多,等于没提速氨。(12月10日新华通讯社)

曾几何时,网络上流传着“德国良心下水道”的传说,这个完美的“德国神话”让很多人对德国品质推崇备至,好像德国的马路不积水、东西用不坏、火车跑得快。然而正是德国高铁,在提速当天因列车故障晚点近两小时,令人唏嘘不已。笔者仔细阅读了这篇报道,发现德国这次高铁提速的“槽点”还真不少。

首先,柏林到慕尼黑623公里,即便是提速后,运行时间也要4小时,也就是说平均时速仅155.75公里。这个速度,和我国目前已经被“嫌弃”的“Z”字头直达旅客列车战了个平手,和“复兴号”相比,可以说是被“秒杀”。可是就为了达到这个速度,德国用了25年的时间。与之相比,中国铁路从1997年最高140公里的运行时速,到2017年“复兴号”重回350公里,也不过用了20年。无论是发展速度,还是现在高铁的运行速度,“中国速度”让世界为之震惊。如此比较或许是过于简单粗暴了,但“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我国铁路近年来的发展日新月异,城与城、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不断缩短也是不争的事实。

其次,这次德国高铁提速的同时,也计划10日起上调票价,其中二等座票价将平均上涨1.9%,一等座票价将平均上涨2.9%。至于中国高铁,原本票价就远低于其他国家,而今年9月21日,“复兴号”提速重回350公里,票价却依旧保持不变。两相比较,显然是中国高铁更加“良心”一点。

最后说一说晚点。德国《商报》11月27日的一则报道给出数据,自2009年以来,德铁的晚点率高达30%左右。而中国作为世界上铁路里程最多的国家,高铁线路更加复杂,面对的环境更加恶劣多变,但是正点率却“居高不下”。正如网友吐槽:“我家高铁从来不等我。”偶有晚点,人们的反应也往往是:“高铁居然也会晚点?”中国高铁几乎成了“准时”的代名词。

有的时候,我们可能已经拥有了最好的,但总还是贪得无厌地希望追求更多。我国高铁紧跟时代,一心为民,近期推出的诸如高铁外卖、移动支付、刷脸进站等新服务,无一不直击广大旅客的痛点,为大家营造出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候乘环境。诚然,它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回首过往,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高铁会越来越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