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香飘拉美彰显中国实力

2017-12-11 13:45: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桥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巴拿马共和国外交部关于开展巴拿马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合作协议》7号在巴拿马城签署。商务部部长钟山与巴拿马外交部代部长因卡皮耶代表两国政府在协议上签字。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出席签字仪式。(12月10日)

巴拿马位于中美洲,今年6月与台湾当局“断交”并与大陆建交,引起全球广泛关注。说起中国跟巴拿马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60年前,首批华工抵达巴拿马参与铁路建设,此后这些华工又参与了巴拿马运河的建设。首批华工表现出的勇敢和坚定对巴拿马贡献巨大。160年后能够成功签署新的铁路可行性报告,从实力上分析 ,中国铁路凭借强大的国际影响力以及领跑世界的中国标准,赢得了市场,如果从国家外交战略上看,是“一带一路”的深化和延伸,更是中国进军中美洲进出品贸易的“风向标”。

巴拿马远离中国,浩瀚的太平洋,虽远隔千山万水,但未能阻挡两国的经贸发展,中巴建交时间不长每天都在“书写历史”。此次与我国签署可行性研究合作协议,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因素。一是因为中国铁路装备具有强大创新力。到2016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2万公里以上,居世界首位,这是无疑是量的积累。二是因为中国铁路装备具有“走出去”的雄厚实力。以中国铁路总公司为牵头单位的联合体,充分利用中国铁路装备的“质”和“量”的优势,积极推进铁路“走出去”战略,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轻轨工程等一批铁路项目落地开花。其三,构建与“一带一路”建设相适应的铁路国际物流体系,成为这张“名片”叫响世界的一部分。近几年来,铁路部门充分发挥国际联运优势,加强与相关国家铁路的沟通协调,建立国际铁路联运合作机制,加强服务保障措施,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国际物流品牌开行数量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好,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充分认可。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中国制造、中国标准香飘拉美,在美洲大地上上开花结果,让全世界眼睛一亮,显现的是中巴友谊。160年前,中巴人民的友好交往由铁路而起,160年后,中巴关系史的新一页仍然是铁路。

何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