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隆高铁拉近的不仅仅是距离

2017-12-11 13:4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杰飞

马来西亚高铁机构说,拟议中的新隆高铁完工后,每半小时将有一趟从吉隆坡直通新加坡的列车服务。(12月9日 联合早报)

新隆高铁列车服务将分三种,包括直达列车、境内列车以及接驳列车。马来西亚高铁机构是财政部属下的政联公司,也是未来马方负责新隆高铁营运的单位,其对口单位是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这项工程将吉隆坡及新加坡路程缩短至90分钟,并预计2026年正式营运。同样,中国高铁迎来重要国际化时机,21世纪初以来,网络化生产组织方式率先在东亚地区兴起。在网络化兴起并深刻变革了全球经贸格局的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使高铁“走出去”成为这一共建倡议的内在要求。首先,网络化机制预示着陆海并举时代的到来。从竞争到垄断,追求同质产品生产及运输的规模经济效应,以及对时间要求不严格等,奠定了海权时代的经济基础!然而,网络化机制要求对差异化、小批量产品的生产和流通进行敏捷响应,海洋运输的大规模性和相对缓慢由优势转变为劣势,灵活、快捷的陆地与空中运输将渐具优势,由此拉开陆海并举时代的序幕。

笔者认为,网络化发展机制的兴起,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建奠定了新型的物质与经济基础,这也使包括高铁在内的快速陆路交通运输系统,成为“一带一路”具有崭新时代意义的必要组成。然而,当前,不管是“一带一路”倡议还是高铁“走出去”,都处在初期发展阶段,两者的协同与互促发展还有待大力推进。随着《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最新调整和实行,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国内高铁建设规模,提升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强化产业链整体竞争力,从而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提供坚实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