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高铁”助力“西三角”经济圈快速实现

2017-12-08 13:30: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12月3日讯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简称西成高铁)西安至江油段将于12月6日正式开通运营,至此西成高铁全线贯通。

自古秦蜀两地相邻,却被秦岭相隔。难怪诗仙李白曾赋诗:“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来形容古代人民要进入天府之国,交通是多么地不便。如今,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将打破秦岭相隔的局面,形成连接中国西南、北两大区域经济合作,“西三角”经济圈将快速实现。

西成高铁助力“西三角”经济发展。顾名思义“西三角”经济圈是以成都、西安、重庆三座西部核心城市作为依托,致力打造继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后第四大中国经济城市群。西成高铁的开通,从过去列车运行时间16小时直接缩短为3小时,极大地提升了西安到成都的运输效率,使得两地在物流运输、旅游出行、产品进出口等方面的合作能够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此外,西安还是亚欧“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域,拥有着国家新设的5个内陆自贸区,在西成高铁的助力下,陕西自贸区的优势将进一步扩大,肩负起连接中国西部和亚欧地区“一带一路”的攻坚任务。

西成高铁体现中国高铁建设新要求。西成高铁建设的最大障碍就是连绵不绝的秦岭和喀斯特地貌的大巴山区,针对这些复杂多变的地貌特征。铁路部门采用了110公里长的长大密集隧道群和20%到25%的大坡度线路,超前加强防护等措施,稳步推进线路建设。后期建设中,严格落实各项标准,反复做好安全预案,联调联试监控列车通过时山体动态数据,对周边电线杆,民房等问题进行综合整治,确保列车运行过程中万无一失。

西成高铁打造中国“绿色高铁”名片。正如十九大会议上习总书记所说:“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言外之意就是新时代经济发展不能再以破坏环境作为代价,西成高铁则完美阐释这个观点。铁路部门在建设西成高铁之初,早已制定好一系列自然保护措施,通过提高桥梁架设高度,设立鸟类防撞网等措施,尽最大能力保护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等野生动物的栖息地。试想一番,坐上西成高铁,沿途欣赏窗外鸟语花香的世界,有憨厚的熊猫、飞奔的羚牛、翱翔的朱鹮,这是人生和等乐事!

从“蜀道难”到“蜀道通”,西成高铁缩短了两地的时间,也改变了两地的空间格局。其实这只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的一个分支,所以我们要共同把握好高铁这个历史机遇,不仅是为了振兴国家繁荣发展,而且要为中国“一带一路”走出国门添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