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高铁再续西部发展新篇章

2017-12-08 08:3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今天8时许,2列动车组列车分别从西安、成都两地首发。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历经5年建设,至此全线贯通投入运营。“难于上青天”的秦蜀古道从今迈进高铁时代。(12月7日《人民铁道报》)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千百年来,由于逶迤的秦岭巴山阻碍着西部联通外界,西部地区民众不仅出行极其不便,也严重制约着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为破解千古蜀道难题,便捷西部地区民众出行,川陕两省人民与铁路建设者艰苦奋斗5年,终建好西城高铁并开通运营,让“难于上青天”的秦蜀古道从今迈进高铁时代。

西成高铁推动交通格局之变。12月6日开通运营的西成高铁,全长658公里,自西安北站引出,以最高250公里时速穿越关中平原、秦岭山脉、汉中平原、巴山山脉进入四川盆地,与成绵乐城际铁路相连,接入成都东站。迈入高铁时代的秦蜀古道,拉近了西安至成都的铁路时空距离,铁路通行时间由过去的11小时缩短至最快约4个小时。

西成高铁带动西部经济格局之变。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成高铁与大西高铁共同形成华北至西南地区的新通道,连接华北、西北、西南地区,贯通京津冀、太原、关中平原、成渝等城市群。随着西部加速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西安、昆明、贵阳、兰州等西部中心城市将形成“高铁经济圈”,拉动西部地区城市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拓宽向西开放的道路。

西成高铁催生西部人民发展之变。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近铁路好发展。高铁开进秦巴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后,不仅为沿线地区带来发展希望,极大提升当地民众的奋斗激情,也为沿线地区增加魅力值,吸引许多外来企业投资搞项目。西成高铁集中连片串起扶贫路,不仅引领沿线地区民众走向脱贫致富道路,也将逐步催生西部人民精神面貌、发展理念之变。

西成高铁带来沿线城市发展新机遇。依托密集的铁路网络和高铁的速度优势,西成高铁将把成都、重庆、西安这“西部黄金三角”连接起来,引领中国西部大开发进入“城市集群发展”新阶段。随着西成高铁与成都、重庆空港、水港的连接日益密切,“西三角”城市群必将迎来产业融合的大潮,届时,被西成高铁串起的沿线城市,将纷纷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