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厕所革命”让旅途更加惬意温馨

2017-12-08 08:3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兹祥

据媒体报道,连日来,上海虹桥站几大客流区域厕所智能升级后相继投入使用,“厕所智能引导系统”让旅客站在厕所门口,就能对厕位使用情况一目了然。这是上海局集团公司推行“厕所革命”,优化旅客出行环境采取的一项举措。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它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铁路总公司作为服务窗口单位,在推进“厕所革命”这项民生工作中把小小的厕所当作大大的工程来办,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客运站车厕所“整容升级”效果明显。

“整容升级”的基础在改和建。我们乘坐火车出行的人一定对以前列车上的厕所有很深的印象。以前列车上的厕是直排式厕所,其排污口直接通向铁路轨道,污物随着冲洗的水流排出车外,不仅气味难闻,而且还会造成疾病的传染源。而且老式列车厕所都是直通下面铁轨的,秽物直接排放到铁轨上,火车进站、过桥时列车员都要锁上厕所门,这对于乘客来说非常不方便。特别是有的时候列车要经过一线大城市时,厕所会持久上锁,经常会有旅客因上不了厕所而与列车员发生争吵,特别是在人员拥挤的春运期间和节假日高峰,排队等厕这种情况比较常见。现在改建后的新型集便器厕所,有效解决了排污这一问题,不仅有净化、除臭等功能,还大大改善了车厢内和线路的环境。

“整容升级”的关键在管和用。“三分建设,七分管理”是公用厕的特殊之处。相对于一些厕所良好的硬件设施,一些使用者的文明程度却令人尴尬。笔者认为,“厕所革命”需要的不仅仅是一场硬件上的投入,更关键的需要软件上的管理和使用,同时还要不断引导使用者文明如厕,共同遵守和自我约束个人不良习惯,共同参与到这场厕所“新革命”。

“整容升级”应不断引入智能化管理。让旅客“方便”更方便,就要不断地研究站车厕所配套服务新举措,综合运用科技手段保护好生态环境,拓展公共厕所专业化管理的新渠道。上海虹桥站几大客流区域厕所智能升级后,旅客通过“厕所智能引导系统”站在厕所门口,就能对厕位使用情况一目了然,应该算是一场厕所“新革命”,在方便旅客使用的同时,还有了时尚的元素,凸显了铁路部门对旅客的用心服务。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厕所革命”关乎百姓生活,折射文明风尚,关系国家形象。列车厕所“人性化”的更新改造,可以引发影响国民素质的提升。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旅客的快速流动,站车厕所的进一步“整容升级”,让旅客“方便”变得更加方便,明天的旅途也将更加惬意温馨。(陈兹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