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网融合”,铁总与各大电商巨头开拓合作

2017-12-05 14:57: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方晓杰

11月23日,搜狐网报道了《刘强东:将京东在电商、物流等方面技术优势嵌入铁路网和高铁网》。据报道,11月21日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铁路总公司会见了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一行,双方就深化开发合作意向举行会谈。刘强东表示,“京东集团非常愿意在既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与铁路部门的合作,将京东在电商、物流、仓储、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嵌入铁路网和高铁网,探索建立依托铁路优势的快速货运网络,提升物流质量和效率”。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领导在今年5月份会见阿里巴巴马云、7月份会见腾讯马化腾之后,再一次与互联网巨头掌门人会晤。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60%以上,位居全球第一。而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到2025年,中国高速铁路通车里程将达到3.8万公里,比现在差不多要翻一倍,并形成“八纵八横”的高铁网。到那时,全国铁路网将连接起2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高速铁路网基本连接起省会城市和其他50万人口以上大中城市,实现相邻大中城市之间1至4小时交通圈,由此可见通过高铁这一运输载体发展快速物流的空间巨大。

笔者认为,中国铁路拥有目前世界规模最大、技术水平领先的高铁网络,而阿里巴巴、京东拥有着全球最为庞大的电子商务网络,双方所拥有的优势都是世上独有的且又集聚于中国,使得高铁网与互联网的“双网融合”具有浓重的中国特色,而进一步合作对于双方都极具战略价值和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