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高速化 助力消费发展

2017-12-05 14:4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楚新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已经过了8个年头,很多人觉得新鲜感已经过去了。可是,成交额纪录年年被打破,不得不让人佩服“剁手族”的热情。11月12日凌晨00:06,天猫官方微博发布了今年“双十一”的成交额:1682亿元,而在京东平台上,今年“双十一”销量也高达1271亿元。

正如阿里巴巴CEO张勇此前所说,从2009年的一个想法到2017年的“中国现象,全球共振”,双11是全球所有商业力量,在科技、大数据驱动下,完成的一次全球大协同,也是世界的中国现象。“消费数据背后,体现了中国商业的进步,也体现了中国消费升级的需求,人们的生活方式有了巨大的变化。” 现在,网购平台竞争日益激烈,各大电商平台比的是服务,比的是送货的速度,比的就是物流时效,而铁路货运高速化的出现,正是极大的提高了物流时效,正在改写现代物流的发展方式。

广铁集团介绍,为应对今年“双11”电商网购高峰,广铁携手电商和快递企业,在11日至20日期间,开办广州、深圳、长沙地区去往北京、上海、西安、昆明等方向的高铁快运业务,开行两趟珠三角往北京的电商快运班列。

近年来,随着发达完善的高铁网络逐步形成,速度快、效率高、运能大的高铁运输优势更加凸显,高铁快运业务发展迅速,占比不断加大,正逐渐改变电商物流格局。与公路、航空等运输方式相比,铁路运输具有运量大、成本低、能源消耗少、安全可靠性强等优势,但较长时间以来,中国普铁实行客、货车混线运输的方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货运速度和运能发挥。而高铁开通后,改善了客货混运状况,极大释放了既有线路货运能力,给多形式铁路运输提供了可能。开行电商班列是铁路推出系列快速货物班列的一个剪影。近年来,随着发达完善的高铁网络逐步形成,速度快、效率高、运能大的高铁运输优势更加凸显,高铁快运业务发展迅速,占比不断加大,正逐渐改变电商物流格局。而货运班列如同客运专列,定时定点发车、限时到达,平均运行速度已经超过公路运输,为货主搭建了一条安全、快捷、经济的物流新通道。铁路货运高速化正改写现代物流发展版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