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高铁为西部发展带来新的春天

2017-12-05 16:21: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12月6日,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铁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将实现全线开通运营。(12月4日中国经济网)

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事业继续保持迅猛发展势头,连续不断的“世界首例”让人惊艳不已,它不仅继续变革国人的出行方式,扩大了国人的出行半径,而且更是经济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器”,“高铁经济带”“高铁新城”“高铁新区”等词汇折射出它给地区发展带来的黄金机遇。

然而,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自古以来蜀川险地,想要出入十分困难,如今,备受万众瞩目的西成高铁开通在即,它将带着西部人民的美好愿望绘就新时代的华丽篇章。据了解,西成高铁途经我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从西安北站发出,自北向南穿越关中平原、秦岭山脉、汉中平原、巴山山脉进入四川盆地,最终抵达成都东站,线路全长600多公里,设计速度每小时250公里。

西成高铁通车后,将贯穿陕西、四川省经济和旅游发达的市县,大大缩短西安到成都这两座西北与西南中心城市的直线距离,有效缓解陕川客流运输紧张状况。全线开通初期,将安排动车组列车19对,成都至西安的最短旅行时间压缩至4小时7分,年底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两地间最短旅行时间将压缩至3小时27分,较原来两地间最短旅行时间压缩了7小时。可见,西成高铁的开通对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西成高铁的开通运营,还将使得西部地区的经济得以快速发展,推动以西安、成都、重庆作为支撑点的“西三角”经济圈建设。长期以来,由于三市相隔距离较远,相互之间的经济社会联系不够紧密,对西部地区的引领带动作用没有形成合力。西成高铁的开通,让三个在西部具有跨省域影响潜力的城市将会实现网络式互联互通,从而大大促进三市之间的交流合作,形成影响和带动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合力,使“西三角”真正形成。高铁将西部两大城市群连接起来成为共同的龙头,共同构筑“川陕3小时经济圈”,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外,中国第四大经济增长极。

西成高铁作为“八纵八横”铁路网中的“成员”,它的建成,代表的不仅仅只是成都到西安这一段高速铁路的从无到有,其更大的意义在于,将与宝兰高铁、兰新高铁接轨。其最大的意义在于在我国的高铁网络上完成了西南部份的最后一块“拼图”,从而将把西南地区真正融入华北和华中地区,使得西南铁路正式接入全国高铁网。

笔者相信,西成高铁的开通,必将使西部发展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让曾经的蜀道之难成为过去,随着我国铁路网的不断完善,西部发展还将会迎来更多的机遇,引领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