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皮车”助力黄石旅游转型发展

2017-11-29 11:4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萧宇

28日,在湖北省黄石市铁(山)黄(石)铁路沿线上,一列“黄石号”绿皮火车缓缓开行在阔别30多年的汉冶萍铁路线上。这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利用铁黄支线铁路首开的以工业旅游为主题的小火车。(11月28日 新华网)

据介绍,工业旅游小火车从黄石西火车站到矿山公园,编组5节硬座客车车底,全长13公里,连接“亚洲第一天坑”大冶铁矿露采遗址和汉冶萍煤铁厂旧址。由于沿线铁路长期未运行客车,且线路老化,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对沿线车站整治后使其完全具备安全运行条件。同时,铁路部门对车厢内饰进行了复古化改造,把反映黄石工业文明起源与发展历程的老照片、各个时期的商业广告、文化海报等,精心布展在车厢内的角角落落;由志愿者扮演的市民、商贾、学生等在车厢内穿梭表演。登上火车,梳着两条小辫穿着方格旗袍的列车乘务员会向您热情地打着招呼,而车厢内的装修风格会让人瞬间有一种回到了过去的感觉。

湖北省黄石市是我国青铜文化的发祥地,素有“百里黄金地、千年聚宝盆”的美誉。黄石也是我国近代工业的摇蓝,曾经创造出多个工业第一:湖北最早的铁路、最早的水泥厂、最早的电厂、最早的煤矿。此次开通的绿皮小火车行走的也是一条拥有悠久历史的铁路。1890年9月,张之洞在大冶铁山铺成立大冶矿务局,建设大冶铁矿采场,为把铁山的矿石运往汉阳铁厂冶炼,决定修筑一条从老铁山山麓通往石灰窑江边的运矿铁路,于是就有了这条全线72华里的汉冶萍铁路。如今,这条铁路又将黄石分散开来的工业遗产又连接了起来。坐着绿皮小火车,我们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沿着汉冶萍铁路,游黄石工业遗产,重温着这座城市辉煌的工业史。

虽然此次小火车的运行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为配合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而开通的且运行时间也只有几天。但是据有关方面介绍后期将酝酿长期开行,未来工业旅游小火车将进一步把目前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大冶铁矿露采遗址、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汉冶萍煤铁厂旧址、华新水泥厂旧址等四大中国工业遗址,“串珠成链”精彩呈现给国内外游客。

乘坐旅游小火车不仅可以看到丰富的工业文化遗产,秀美的山川湖泊,也为黄石市打造“体验工业美,品位山水情,晶彩黄石欢迎您”的城市新名片,搭建城市新的起跳点,推动工业旅游在该市创新驱动增添了动力。笔者相信,未来随着工业旅游小火车的开行,对助推黄石工业旅游,推动城市转型、整合资源、产旅融合,构建全域旅游链,打造“中国最美工业旅游城市”具有深远而积极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